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之鋒組黨 揚言搞「港獨」


放大圖片

■「港獨」行為被批評是挑撥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圖為激進示威者手持港英旗參與遊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學民思潮」近日又再試圖興風作浪,高調稱擬聯同學生組織、文化和學界中人等籌組新政黨,參加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日前在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更宣揚他的「港獨」概念。他聲稱,「自決前途」是現今年輕世代的「一場仗」,新政黨將在未來10年間在香港推動所謂「公投」、「自決」概念,讓港人在2047年透過「公投」決定香港應否從中國「分裂出去」。香港社會各界指出,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不認同「港獨」,黃之鋒此舉是在挑撥中央與香港特區之間的關係,大家必須警惕(見另稿)。

「學民思潮」黃之鋒、成員周庭及黎汶洛等,早前稱要仿效台灣的「時代力量」,結合學生組織、文化和學界中人籌組新政黨,又預定在兩個選區推出名單參選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其中,黎汶洛有意在九龍東選區參選。黎聲言,立法會一直無人提及香港2047年後的未來,「我們將把示威者在『雨傘運動』中展現的『堅毅抗爭 』精神帶到議會。」

圖「50年不變」後變天

黃之鋒近日接受美國傳媒《紐約時報》訪問時,更進一步露出其「港獨」的「狐狸尾巴」。他稱,這個新黨派將用約10年的時間來推動所謂「公投」,讓香港選民決定是否在2047年、即「50年不變」完結後,是否希望從中國「分裂出去」,「我很肯定中國共產黨會打壓我們,但那並非我的憂慮。」

黃之鋒昨日在接受網媒《立場新聞》訪問時進一步宣揚他的「港獨」概念。他聲稱,新成立的政黨將會推動「公投」、「修憲」、「自決」及普選四項綱領,政綱仍會要求普選及廢除功能組別,並會主力推動「自決」、「公投」。

嘲反對派政綱無新意

黃之鋒續稱,新黨的「自決」、「公投」倡議較現有反對派政黨更為進步,期望可從現在開始,為30年後的香港未來做好準備,「唔通下屆『泛民』的政綱仲寫2020普選立法會同2022普選特首?每次將政綱內的20××年,將××不斷換成四五年後,就擺落政綱,咁唔係出路。」

他聲言,「自決前途」是現今年輕世代的一場仗,「自決」運動的未來想像就是透過「全民公投」,決定香港的政治地位,「若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嚘猼v下實現民主及『自治』,就可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否則,其實只會迫使更多人選擇『獨立一途』。」

被問及實現「自決」的可能性,黃之鋒聲言,立法會功能組別一日存在,香港都不太可能為「公投」立法,「如何迫使政權承認『公投』結果,是很大的障礙。」

他稱,民間應先由單一議題入手,在日後的大型「社會運動」中,同時透過「公投」進行政治表態。

相關新聞
梁天琦要踏在屍骸上抗爭 (圖)
六大商會譴責暴亂反拉布 (圖)
3高官狠批反對派「官逼民反」謬論 (圖)
黃之鋒組黨 揚言搞「港獨」 (圖)
習近平勉記者:深入一線 多接地氣 (圖)
習近平促創新提高輿論引導力 (圖)
本港人民幣緊絀 隔夜息扯至9.265厘 (圖)
反東北發展衝立會 13人判社服 (圖)
崇光塌玻璃門 勇漢「死」頂救途人 (圖)
「箍煲」失敗 分居男汀九跳橋亡
市建局三招防樓宇維修圍標 (圖)
民記工聯齊反對貨倉建龕場 (圖)
子女課餘活動貴 工聯倡「教育免稅」 (圖)
動玩博覽開幕 千人排隊搶購 (圖)
電商衝擊 穗百年狀元坊凋零 (圖)
京醫院新招打擊「號販子」 (圖)
民政部:留守童父母「只生不養」或受罰 (圖)
張榮發遺囑公開 長榮恐掀爭產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