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榮發遺囑公開 長榮恐掀爭產戰


放大圖片

■張國煒(中)曾親自擔任長榮Hello Kitty機巴黎首航機長。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媒報道,台灣知名企業家、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上月辭世,遺囑18日曝光。該遺囑除安排存款、股票及不動產由「二房」獨子張國煒單獨繼承外,也指定張國煒接任長榮集團總裁。「大房」子女隨後發表聲明稱,遺囑雖指定張國煒擔任總裁,但其他繼承人仍在協商,對私密遺囑的公開表示遺憾。

張榮發曾一手打造橫跨海、陸、空的長榮王國,集團資產估計超過4,000億元新台幣(約合港幣934億元),辭世後長榮集團接班問題一直備受外界關注。張榮發有兩房,「大房」林金枝育有張國華、張國明、張國政三子及女兒張淑華,「二房」李玉美僅有獨子張國煒。

由張國煒擔任董事長的長榮航空18日發佈內部公告,宣佈遵照張榮發遺囑,原長榮集團副總裁張國煒即日起升任集團總裁,並兼任長榮航空董事長。

台灣媒體更曝光一份張榮發於2014年12月16日親筆寫下的遺囑。內文寫道,「所有副總裁們要一起共同協助,讓四子張國煒能順利接任集團總裁,也多多指導孫輩們的經營能力」,還提到「願眾子女及孫輩們,皆能和睦相處,互相照顧」。

遺囑曝光後,引發「大房」子女不滿,18日晚間透過長榮集團發出聲明,表示對張國煒個人片面宣佈升任、將私密遺囑內容公諸於世「殊屬遺憾」,並指出張榮發確實立有遺囑指定由張國煒擔任總裁,但其他繼承人仍在協商,完成相關程序後會再對外說明。

若拚股權 經營權歸屬難料

外界解讀,「後張榮發時代」的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因此浮上台面。

台灣《經濟日報》進一步分析指出,根據股權資料,「大房」四名子女和女婿鄭深池,全部名列長榮海運十大股東,合計持股比率高達19.08%。另外,張國政和張國明也是長榮航空的大股東,張國煒卻未列兩家公司十大股東名單中。未來雙方如果憑股權實力對決,誰勝誰負仍有變數。

台灣資誠會計師表示,目前爭議主要在於遺產分配,由於遺囑效力無法推翻,因此理論上張國煒可獨得張榮發所有遺產。若「大房」子女不認同遺囑,可向法院主張遺產特留分,但無論如何分配,張國煒都會拿最多。

相關新聞
梁天琦要踏在屍骸上抗爭 (圖)
六大商會譴責暴亂反拉布 (圖)
3高官狠批反對派「官逼民反」謬論 (圖)
黃之鋒組黨 揚言搞「港獨」 (圖)
習近平勉記者:深入一線 多接地氣 (圖)
習近平促創新提高輿論引導力 (圖)
本港人民幣緊絀 隔夜息扯至9.265厘 (圖)
反東北發展衝立會 13人判社服 (圖)
崇光塌玻璃門 勇漢「死」頂救途人 (圖)
「箍煲」失敗 分居男汀九跳橋亡
市建局三招防樓宇維修圍標 (圖)
民記工聯齊反對貨倉建龕場 (圖)
子女課餘活動貴 工聯倡「教育免稅」 (圖)
動玩博覽開幕 千人排隊搶購 (圖)
電商衝擊 穗百年狀元坊凋零 (圖)
京醫院新招打擊「號販子」 (圖)
民政部:留守童父母「只生不養」或受罰 (圖)
張榮發遺囑公開 長榮恐掀爭產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