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各國升學費用 各有慳錢良方


談到海外升學,不能不考慮學費、雜費等支出。如要以節省升學費為首要考慮,同學可因應各國不同的情況作選擇,筆者有以下一些建議。

英國中學方面,不少家長的概念中,英國傳統中學或國際學校的升學費用比升讀大學支出還要高,動輒每年花費40萬至50多萬港元;但另一方面,英國其實不少政府學院亦會開辦A Level及大學基礎班課程,每年學費約在8,000至8,500英鎊左右,學費加上生活費,每年的總支出約20萬港元左右而已。此外,英國不少大學均有開辦一年制的大學基礎課程,此課程就讀時間比A Level短1年,同樣可以視為省時慳錢的升學選擇。大學方面,英國大學的學費幾乎與他們的排名成正比,同一學科類別在不同大學就讀,支出亦大有分別。

美國方面,本港學生多在中學畢業後到美國升學,當地四年制大學中,同學可以選擇首兩年於社區學院就讀,之後再升讀大學第三及第四年。由於社區學院的學費並不高,同學每年的學費及生活支出一般在20萬港元或之下,相較於在大學學習的每年30萬至40多萬港元支出,首兩年可以節省不少。另外,美國大學數目眾多,不同地點加上私立、公立、州立大學性質不同,令留學費用有很大差異;一些地區不在主要城市而程度高的大學,為吸引優質學生,會設立較多獎學金供學生申請,這也有助同學節省支出。

澳洲各省物價大有不同

澳洲方面,不同省份的城市在地理上距離十分遙遠,各省物價及生活費有明顯分別,例如生活費以悉尼及墨爾本較高,南澳的阿德雷得較低,同學找工作的機會最高在西澳的柏斯等也可納入考慮之中。就算同一個省,不同的地區也可以節省支出,例如在距離悉尼約兩小時火車程的紐卡素讀大學,生活費及學費支出有機會比在阿德雷得升學還要便宜。中學方面,澳洲與英、美不同,澳洲政府的中學同樣接受海外生就讀,學費比在私立中學就讀便宜很多,也值得同學考慮。

加拿大現時的匯率不高,升學支出較數年前已減省很多,如希望再節省些,可以考慮在多倫多或溫哥華之外的其他城市或省份升學。新西蘭亦有類似情況,只要離開該國最大城市奧克蘭,便會發現升學費用可以節省不少。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作者簡介:20年經驗協助學生到海外升學,定期探訪各國中學、大專及大學,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

相關新聞
教院換校徽迎正名 擬斥逾十億建宿舍 (圖)
雙非童申幼園學券跌逾九成 (圖)
推中醫藥標準化 浸大呂愛平獲獎 (圖)
米芝蓮名廚獻藝 職訓局師生開眼界 (圖)
科大鄭裕彤樓開幕 (圖)
海外升學秘笈:各國升學費用 各有慳錢良方
安心飲食:嚴管食油網購 醫改護老勿拖 (圖)
資料A:規管食用油立法建議 (圖)
資料B:香港與其他地區食用油脂標準 (圖)
資料A:醫管局7個聯網資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