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邀自願參加TSA試行


放大圖片

■教育局昨日向全港小學發出通函,邀請學校參與試行的小三TSA。圖為小學生考試情況。 資料圖片

向全港小學發通函 校長倡因應校情決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有關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操練及推行問題引起社會關注,經過由專家及學界代表組成的檢討委員會作詳細商議後,教育局上月公佈採納委員會各項建議,包括今年推出小三TSA試行方案,並邀請全港50所小學參與。至昨日教育局正式向全港小學發出「2016 TSA試行研究計劃」的通函,有校長認為學校可根據校情,決定是否參與TSA。

教育局發言人強調,試行研究計劃的主要目的是根據「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的建議完善TSA,包括調整試卷及題目設計以配合課程及學生的學習;引入不同的報告形式以配合個別學校的選擇;以及在全港層面了解全港學生整體達到中、英、數基本能力的情況。相信有關措施可以在保持TSA促進學與教的回饋及成效之餘,有助去除過度操練的誘因。

不用數據評估學校表現

局方亦明確指出,不會運用數據評估學校的表現,以消除有關TSA對辦學團體及學校構成壓力的誤解。在試行安排期間,局方會加強為學校提供有關家課政策、評估素養、提升學與教(如透過推廣閱讀)及TSA的專業支援項目;以及公眾教育工作,促進不同持份者了解系統評估作為「促進學習的評估」的理念,以提升教育質素。

邀各地區類別學校

教育局表示,參與試行研究計劃的50所不同類型的小學,即佔全港小學數目約10%,將按多項因素包括不同地區、學校種類(官立、津貼、直資)及學校規模等邀請學校參與,確保試行研究計劃具代表性、信度及效度。除了邀請學校參與外,亦鼓勵學校以自願形式參與,有關邀請學校參與試行研究計劃昨已由考試及評核局發出。當局又指,獲邀的學校可因應學校情況考慮是否參加,而其他學校亦可以自願形式參加,學校沒有誘因對學生進行過度操練或催谷。

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國民學校校長賴子文認為,學校可因應校情決定是否參與試行版TSA,「若果覺得TSA對學校、學生有幫助,而學校各持份者同意,就可選擇參加」,若果校方仍然有所顧慮,或想先參考他校的經驗,就可選擇不參與。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學校和各持份者建立互信。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則期望,學校與家教會和家長商討及檢討校本家課政策,不會對TSA作不必要的操練。

他又指,期望家長信任校方在諮詢不同持份者後作出的專業判斷,如學校決定參加計劃,希望能讓全級小三學生一起參加,以免出現數據偏差的情況。

相關新聞
教局邀自願參加TSA試行 (圖)
教局公佈試行方案重點
教師嘉許好學生 App送「寶石」 (圖)
逾半中學生愛「翻轉教室」 (圖)
指引不清:署任津貼計錯數 教聯會倡先商再「追」 (圖)
綠色校園:中大「樂步行」提倡綠色生活 (圖)
理大生以色列學創新創業 (圖)
過來人教路︰「輸得起」放膽試
大學遊蹤:超級英雄教英語 培養興趣拓眼界 (圖)
嶺大藝節演莎翁舞台劇 (圖)
普通話教與學:記同音字 學普通話 (圖)
覓地起樓:土地「乾塘」 郊園救急? (圖)
概念圖:香港郊園建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