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半中學生愛「翻轉教室」


放大圖片

■青協「青年創研庫」昨公佈調查結果。 青協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s)是全新的教育概念,包含網上自學平台、課堂小組討論和老師引導,提升學生主動學習的動機,將知識融會貫通。「青年創研庫」一項調查顯示,曾體驗「翻轉教室」的受訪學生中,約一半認為能提升自主學習能力及對課堂的投入度。該會建議當局推出先導計劃,鼓勵教師分享經驗,全力推廣「翻轉教室」。

「翻轉教室」於2007年由兩名美國教育工作者率先提出,現時歐、美等地的教育體系已逐步採納,而新加坡、日本、台灣等亦加以仿效和積極推行,但香港只有個別中學引入於特定科目,未算普及。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成功訪問了995名中學生,當中423人曾體驗「翻轉教室」,以了解「翻轉教室」的成效。

研究發現,52%受訪學生認同「翻轉教室」能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另分別有48%、41%學生指這對課堂的投入度及有關科目的興趣也有增加,學習目標也變得清晰,連在班上主動發言的信心也有所改善。

網上預習需自覺性配合

此外,逾四成曾體驗過「翻轉教室」的受訪學生認為,網上學習有助控制其個人學習進度,以10分為最高分計算,評為7分或以上者,佔44%。不少學生亦認同,在網上平台預習,有助他們理解課堂內容,評分在7或以上的有41%。不過,僅31%學生會自覺地在上課前到網上平台預習,反映學生對學習的自覺性稍遜,或會影響「翻轉教室」的教學成效。而聚焦小組訪談中有學生指出,有推行「翻轉教室」教學模式的科目較其他科目有趣,在課堂上亦多了討論互動時間,增添學習的趣味性。

倡推先導計劃分享經驗

青年創研庫「教育與創新」組別成員歐陽姿婷表示,「翻轉教室」在本港仍處於起步階段,成效仍有待累積經驗,作進一步驗證和評核。她引述報告建議當局推出「『翻轉教室』先導計劃」,由優質教育基金資助,透過專業顧問團隊,協助分析和搜集資料,並考慮未來應否及如何有系統地在港推行。成員溫景稀則建議設立教材資源共享庫,鼓勵教師合作交流和分享教學經驗。

相關新聞
教局邀自願參加TSA試行 (圖)
教局公佈試行方案重點
教師嘉許好學生 App送「寶石」 (圖)
逾半中學生愛「翻轉教室」 (圖)
指引不清:署任津貼計錯數 教聯會倡先商再「追」 (圖)
綠色校園:中大「樂步行」提倡綠色生活 (圖)
理大生以色列學創新創業 (圖)
過來人教路︰「輸得起」放膽試
大學遊蹤:超級英雄教英語 培養興趣拓眼界 (圖)
嶺大藝節演莎翁舞台劇 (圖)
普通話教與學:記同音字 學普通話 (圖)
覓地起樓:土地「乾塘」 郊園救急? (圖)
概念圖:香港郊園建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