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尚友古人:香港文壇的明星-王良和


放大圖片

■王良和(右二)曾獲「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小說組獎項。 資料圖片

中國文學的發展洪流中,詩歌這彎曲水從先秦風雅頌的搖籃一路瀉將下來,流經盛唐時的高峰,分出宋詞元曲的支流,及至明清時,不論體制還是取材上,詩歌創作似乎受限於前人珠玉的桎梏,創意的泉源已有乾涸之虞。直到白話新詩出現,揚棄一切格律的銬鐐,追求自由地流露情感,才把詩流引到一片新天地。然而新詩雖不講究形式格律,但對文字根底、意象運用和想像力的發揮畢竟不比其他文學種類如小說、散文為易。因此新詩創作雖看似門檻較低,實質易學難精。

今期要談的作家是香港詩人王良和。王良和生於1963年,原籍浙江紹興,現任教於香港大專院校。王良和早期詩集《柚燈》、《樹根頌》已享譽香港文壇多時。而後出的《尚未誕生》、《時間問題》更是其新詩的登峰造極之作,圓熟的詩歌技巧承載詩人真切澎湃的情感,百讀不厭。只可嘆新詩在香港,喜歡讀、讀得懂的人太少。如《孤柚》、《聖誕老人的故事》等詩雖曾選入中學教科書中,但不少語文老師都敬而遠之,令人惋惜。

遊刃於詩歌、小說、武術之間

在文壇前輩葉輝鼓勵下,王良和的創作領域開始伸向散文和小說。雖然老本行是寫詩,但手執詩人的護照,在散文和小說的國度也能遊刃自如。2002年初試啼聲的小說《魚咒》,把對母親的愛與怨、在成長中對生死的思考,套在詩化的文字、令人痴醉的仿夢筆法中以饗讀者。作品屢獲文學獎之餘,也風靡兩岸三地文壇。2014年出版的小說集《破地獄》既寫對家鄉、對香港本土的情感,也有如《蟑螂變》一篇寫對中國式家長教育的觀察。題材擴闊之餘,不失美感和吸引力。

君子不器,王良和不但是詩人、擅寫散文小說,也精研古玉和熟習武術。身為「鷹爪翻子門」傳人,一直致力研究、整理拳術,近年更設「鷹爪圖書館」網站弘揚所學,真乃文武全才。■羅賓 現職中學中文科老師

gglit@hotmail.com

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資優「神童」學習歷程易迷失 (圖)
特寫:教苑推情意教育教相處 (圖)
話你知:推「師友計劃」引導學員 (圖)
中大暨大合辦再生醫學實驗室 (圖)
港專9月推社創環境新課程 (圖)
試行TSA小學3方案諮詢家長
修訂版准考證 改用米黃色 (圖)
名師應試錦囊:口試懶人包(二):徙木立信 童叟無欺 (圖)
尚友古人:香港文壇的明星-王良和 (圖)
言必有中:漢語口語易掌握 講返轉頭說回來
尖子教路:看範文急救文風 讀傳記收集論據 (圖)
說說詩語:陶淵明歸隱田園 (圖)
社評雙語道:美國圖跣東盟 搞亂南海玩離間 (圖)
騎呢遊學團:打「白波仔」贏50億身家
英語筆欄:做個識食「牛」人 (圖)
英語世界:「音樂」可悅耳可哽耳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英文應試攻略:敘事分先後 論點有大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