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世界:「音樂」可悅耳可哽耳


早前財政司司長宣佈了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公佈了一些紓困措施,如寬減薪俸稅和個人入息稅、提高免稅額、多發一個月額外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和生果金、寬減差餉等等,如果你是其中的受惠者,聽到這些消息,當然會覺得預算案很中聽,很欣賞,非常合意。這份預算案就可以說是music to your ears(你聽來悅耳的音樂)。

這個英文諺語形容一些消息、資訊或事件符合自己的期望,十分中聽,令人歡喜,猶如聽到一篇悅耳的樂章,像報佳音一樣。

To some middle class people, the Budget may be music to the ears, but to those who are living in public houses, it may not be so.

一些中產人士可能覺得預算案十分合心意,但是居住在公屋的人可能覺得這份預算案並不稱心滿意。

The company is going to give an extra bonus to the employees. This is really music to their ears.

公司將派發額外花紅給員工。這真是員工的佳音。

The news that there will be a tax refund should be music to your ears.

退稅的消息應該是你想聽到的佳音吧!

Face the music為行為負責

不過,音樂亦不一定指佳音。英文有另一句諺語 face the music(面對音樂),說的不是面對悅耳的樂章,而是面對現實,面對行為的後果,接受批評、責罰,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諺語起源不確定,有說是因為軍隊會用鼓聲驅逐士兵出隊,亦有說以前藝人表演時,伴奏的樂隊通常在台前,所以當歌手面對音樂,即是要面對觀眾,惡評劣評,都是後果自負。

The government has to face the music for being unable to curb inflation.

政府無力遏抑通脹,必須面對批評。

For what you have done, you should bear the responsibility and face the music.

你自己做過的事,應該自己承擔責任,面對後果和懲罰。

He made the wrong decision. But he was brave enough to come out and face the music.

他作出了錯誤的決定。不過,他有勇氣站出來坦承責任和接受批評。

音樂聽起來應該是悅耳動聽的,所以music to the ears是中聽合意的、受歡迎的。不過,當要面對音樂face the music,就不關乎中聽與否了,而是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Lina Chu [ linachu88@gmail.com ]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資優「神童」學習歷程易迷失 (圖)
特寫:教苑推情意教育教相處 (圖)
話你知:推「師友計劃」引導學員 (圖)
中大暨大合辦再生醫學實驗室 (圖)
港專9月推社創環境新課程 (圖)
試行TSA小學3方案諮詢家長
修訂版准考證 改用米黃色 (圖)
名師應試錦囊:口試懶人包(二):徙木立信 童叟無欺 (圖)
尚友古人:香港文壇的明星-王良和 (圖)
言必有中:漢語口語易掌握 講返轉頭說回來
尖子教路:看範文急救文風 讀傳記收集論據 (圖)
說說詩語:陶淵明歸隱田園 (圖)
社評雙語道:美國圖跣東盟 搞亂南海玩離間 (圖)
騎呢遊學團:打「白波仔」贏50億身家
英語筆欄:做個識食「牛」人 (圖)
英語世界:「音樂」可悅耳可哽耳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英文應試攻略:敘事分先後 論點有大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