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雄世紀大戰 1+1=2?


放大圖片

Crossover成為近年荷里活電影圈一個火熱題材,因觀眾能以一張戲票的代價擁有群星拱照的回報,在百物騰貴、看齣IMAX片隨時花上200多港元的大氣候下,感覺上好像很超值。然而並非任何人都有本錢去炒碟大雜燴,像本月下旬獻映的超級英雄片《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兩大受歡迎角色超人和蝙蝠俠聯手去搶票房,但在另一公司Marvel早已搶灘的同類作《復仇者聯盟》影響下,今次超人和蝙蝠俠攜手要突破票房瓶頸位其實並不容易。 ■文:藝能小子

若說北美擁有最多受歡迎漫畫英雄的出版社,當然首推Marvel與DC這兩大龍頭,前者作品不乏港人熟悉之選,從中孕育了蜘蛛俠、鐵甲奇俠、變種特攻和美國隊長等招牌角色,而且很多已被拍成真人片,大多票房成績不俗。

至於DC則以兩大台柱蝙蝠俠和超人為骨幹,加上神奇女俠、綠燈俠和閃電俠等從旁支援,以個別人物的受歡迎程度來說,蝙蝠俠理應是近年冠絕全球的首選。但拍電影則是另一回事,以Marvel目前愈拍愈成熟的走勢看,DC想仿傚分一杯羹實非易舉,全因已錯過了最佳時機。

《復仇者》收逾百億

先講Marvel電影的近代史,儘管在21世紀初《蜘蛛俠》和《變種特攻》等系列屢創票房佳績,但始終是漫畫商把版權售予各片商去製作,他們沒有動力去更進一步。到2008年,Marvel推出自行投資拍攝的《鐵甲奇俠》取得空前成功,令其更進取去挖這個金礦,相繼籌拍《雷神奇俠》和《美國隊長》並引申至集合這幾位英雄的《復仇者聯盟》,結果《復》片錄得118.6億港元全球票房,正式將超級英雄片確立成當今最穩賺的題材。而以「Marvel電影宇宙」為題材的未來作品,已排隊至2019年,說這公司是超級英雄片「一哥」也絕不為過。

反觀DC漫畫則走了條冤枉路。多年前《超人》和《蝙蝠俠》各有風光一時的年頭,但那時未有「炒大雜燴」構想,之後兩個系列都曾步入衰退期,由佐治古尼擔正的《蝙蝠俠與羅賓》簡直是災難級,如非有英國名導基斯杜化路蘭後來為蝙蝠俠注入新血液,炮製出「黑夜之神三部曲」,那麼《蝙蝠俠》是難以在短時間內復甦過來。可是,到這三部曲全落幕後,DC還未懂得「食住上」,直到2013年重製超人成為《超人:鋼鐵英雄》獲得不錯評價,才夠膽開始計劃《正義聯盟》,但已遲過Marvel好幾年了。

「妹仔大過主人婆」

DC有機會複製Marvel的成功嗎?先要看其序章《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從目前資料看,幕後毅然把蝙蝠俠,甚至神奇女俠加插在這齣《超人》續篇中,一來是要借蝙蝠俠的吸引力來增加本片賣點,讓這批角色以至世界觀順利過渡去《正義聯盟》;二來三年前的《超人:鋼鐵英雄》儘管票房算是滿意,口碑卻遠不如「黑夜之神三部曲」,單靠這名紅斗篷男子未必能撐得起今後的大計。然而「妹仔大過主人婆」已成定局,從宣傳和外間反應所見,由賓艾佛力飾演的韋布斯/蝙蝠俠屢成談論焦點,有讚也有彈,甚至連戲份理應不多、由姬兒加杜所飾的神奇女俠注目度都高過扮演主角簡基勒/超人的亨利卡菲爾,這絕非好現象。

最後想講是Marvel的成功之處,假如他們先籌拍《美國隊長》或《雷神》,應不會有如此效果,其選擇是能力較接近正常人類(非天生異稟擁有強大力量)、且外形與性格幾乎似足東尼史達/鐵甲奇俠的羅拔唐尼,結果一鳴驚人,戲拍得出色之餘,演員和片商都賺到盆滿缽滿。沒有羅拔的話,「Marvel電影宇宙」能否延續下來也成問題。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故事簡介

高譚市的治安守護者蝙蝠俠,將前往大都會挑戰最受崇敬的現代救世主超人。當抱有不同信念的二人處於交戰狀態,不懷好意的幕後操縱者帶來具備毀滅一切力量的人,讓人類陷入更大危機。

上映日期:3月24日

相關新聞
默默推動中國文化的香港奇葩 趙廣超情繫紫禁城 (圖)
趙廣超的錦田時光 (圖)
望社會共同 推動文化事業 (圖)
魔術助脫離排擠苦海 Cyril Takayama傳播治癒魔法 (圖)
兩雄世紀大戰 1+1=2? (圖)
影畫館:《赤誠者.末世醒覺》倡人人平等 (圖)
視評:《縱橫四海》的血濃於水 (圖)
首輪作:《夢之花嫁》網絡世界如幻似真 (圖)
首輪作:《荷里活黑名單》堅持公義的反擊 (圖)
一周快訊:尋找港片最璀璨時代 (圖)
百家廊:有一種愛情叫「浪榛子」
雙城記:甚麼京城文化
此山中:澳洲精靈戴維斯 (圖)
隨想國:創作的動力
演藝蝶影:從《論語》談學習做人(一)
翠袖乾坤:日子有功
古今談:為何不去賞櫻花故鄉賞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