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絲綢之路--中國岩畫展」印度開展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由印度英迪拉.甘地國家藝術中心、中國岩畫研究中心和銀川市賀蘭山岩畫管理處聯合主辦的「絲綢之路--中國岩畫展」日前在印度新德里英迪拉.甘地國家藝術中心拉開帷幕。

此次展覽從即日起延續到3月25日,面向公眾開放,系統介紹中國各地岩畫。銀川市代表團與來自中央民族大學中國岩畫研究中心、中國人民大學、雲南、廣西、河南、西藏等高校研究機構及專家學者共計30人出席了開幕式活動。

此次「絲綢之路-中國岩畫展」是賀蘭山岩畫實施國際交流「引進來」、「走出去」發展戰略的成果之一。為了充分展現賀蘭山岩畫以及中國各地岩畫,銀川市賀蘭山岩畫管理處聯合中國岩畫研究中心,經過一年多的精心策劃、籌備,收集整理了來自中國各地岩畫圖片資料近千幅,並從中精挑細選180餘幅,其中賀蘭山岩畫60多幅,多角度、全方位展現了賀蘭山岩畫的精品之作。展覽吸引了印度當地岩畫管理機構、專家學者以及岩畫愛好者參觀,對中國岩畫,尤其是賀蘭山岩畫的學術研究與對外宣傳起到了巨大的促進作用。

展覽舉辦期間,中、印雙方岩畫專家就岩畫保護管理、岩畫文化產業發展、岩畫語言闡釋、中印岩畫比較研究、世界文化遺產申遺五個專題進行了學術研討,賀蘭山岩畫管理處主任王旭、副主任張建國就岩畫保護管理及岩畫文化社會化教育、岩畫研究傳承發展作了專題發言,引發了印度學者的踴躍提問,雙方進行了深入熱烈的探討。保護研究、傳承發展、資源共享、合作創新等一系列國際岩畫發展所面臨的新問題在研討會上得到了充分的交流與溝通。

「絲綢之路-中國岩畫展」在新德里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印度岩畫協會主席在銀川市代表團回國後,再次發出邀請。希望賀蘭山岩畫管理處能夠再次在印度德里舉辦中國岩畫展,從而實現岩畫相關領域問題進一步合作探討,促成「國家之間」、「區域之間」、「城市之間」的岩畫巡展,加深兩國岩畫資源共享。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教堂與廟堂 (圖)
字裡行間:談談色情小說 (圖)
詩詞偶拾:流星
來鴻:垂釣一河時光 (圖)
古典瞬間:宋太宗面對批評
百家廊:拾荒者說 (圖)
聊易談經:解卦
思旋天地:解讀兩會予港人深刻啟示
發式生活:別小看中國人
書聲蘭語:不應刻意放大台灣史
翠袖乾坤:小熊小猴小丑
跳出框框:書
M+編年時序 呈現中國當代藝術 (圖)
植樹節看「老樹」畫展 (圖)
「絲綢之路--中國岩畫展」印度開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