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臨時撥款通過 公共開支「止咳」


放大圖片

■立法會昨晨僅經過不足三小時辯論,即以36票贊成、3票反對,大比數通過904.5億元的臨時撥款條例決議案。 劉國權 攝

立會各黨派大比數贊成 陳家強指行立彼此尊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昨晨僅經過不足三小時辯論,即以36票贊成、3票反對,大比數通過904.5億元的臨時撥款條例決議案。決議案獲不同陣營議員支持,令香港特區政府可在下月1日新財政年度開始、直至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獲通過前,有足夠資金應付政府及公營機構的所需開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認為,有關撥款機制充分地反映了政府與立法會之間彼此尊重。

昨日及今日是本財政年度最後兩天的立法會會期,但積壓了多項法案仍未審議,其中臨時撥款條例決議案排在後面,肯定不可能在下月1日新財政年度開始前獲得通過,令政府沒有足夠款額應付開支,因此政府早前提出調動議程,提前審議臨時撥款條例決議案。

反對派又點人數險流會

昨晨會議繼續,議員隨即辯論此提前審議臨時撥款決議案的動議。十多分鐘後,反對派繼續施以拉布伎倆,「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率先要求點算法定人數,直至最後一分鐘才有足夠議員在會議廳內,避過流會。民建聯議員黃定光直斥反對派點人數是破壞議會的武器,罔顧民生,相信港人會看到他們拙劣的表現。

動議最終以34票贊成、2票反對獲通過,大會隨即正式審議臨時撥款決議案。陳家強指出,今次會議是立法會本月最後一次預定大會,為確保政府能在下月如常動用所需資源,為市民提供服務,希望議員支持動議。

夠預算案通過前撐兩月

他解釋,臨時撥款涉及904.5億元,相當於新一個年度總開支預算約21%,可應付政府兩個月的運作需要,令政府可在下月新財政年度開始後,至預算案通過前的一段時間內,繼續獲得所需資源提供各項服務,包括發放綜援金、公務員退休酬金,以及醫管局、職訓局、資助院校與幼稚園的補助金等。

他形容,向立法會申請臨時撥款是沿用已久的必要程序,具體安排亦與近年一樣,由於機制上需要立法會審議財政預算案,而審議所需時間頗長,因此才有臨時撥款這項技術性安排,「是為了令運作更暢順而制訂出來,亦充分地反映了政府與立法會之間彼此尊重。」

不過,民主黨單仲偕卻質疑,臨時撥款只是相當於政府兩個月開支,是否足夠?資訊及科技界莫乃光認為,如果政府當初願意接受他們就版權條例提出的妥協方案、成立專責委員會或提出中止待續,便不會不夠時間審議其他議案,導致現在要調動議程。

王國興批未履諾布照拉

但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卻認為,政府申請臨時撥款,是尊重立法會審議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合情、合理、合規的做法,不應被政治化。他又斥責反對派議員並未兌現不拉布的承諾,繼續支援、遷就數名極端議員點算法定人數,認為反對派應「坐齊」出席會議。

審議決議案期間,一共只點算人數4次,發言議員共7人,結果不足3小時,決議案即付諸表決。在建制及反對派支持下,決議案以36票贊成、3票反對、無人棄權下獲通過,只有「人民力量」及社民連投反對票。 其後大會再通過數項條例草案,包括電子產品修訂草案,為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提供法定規管框架等。大會今日繼續。

相關新聞
網煽「射狗」 裝修佬囚半年 (圖)
議員認同判監阻嚇
網議政事:「港獨」網教做「空氣砲」涉違法 (圖)
水樽傷警上訴駁回 「佔旺」男即囚14天
旺角暴亂警再拘一女 (圖)
攜噴椒劑 兩「光復」漢受審
網議政事:為搶「激」票 訟黨袒護暴徒
李慧k辭行會專注黨務 (圖)
各界:主席專注 民記壯大
熟立會運作 議員挺謙入行會 (圖)
特稿:何秀蘭誣指意在「切割」
臨時撥款通過 公共開支「止咳」 (圖)
政府下個財政年度首8日開支
微觀點:市民盼審財案「零拉布」
民生工程命運 還看反對派
特稿:工黨議助申法援 圖憭蔗悚高鐵
零售酒店業1.95萬人砸飯碗 (圖)
內地客:滬開迪園無損訪港意慾 (圖)
投訴警察年減31.8% 1547宗歷來最低
公開招聘秘書長 朱敏健:不涉政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