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零售酒店業1.95萬人砸飯碗


放大圖片

■住宿服務業失業率升幅最高,失業人數由1,600人增至2,500人,增幅56%。零售業失業人數由1.57萬人上升至1.7萬人,增幅8%。 資料圖片

旅業相關行業失業重災 業界:「旺暴」嚇親高端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統計處昨日公佈最新失業率數字,香港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失業率為3.3%,與對上一個季度相同,同期間就業不足率則由1.4%跌至1.3%。雖然失業率連續8個月維持不變,但與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升幅顯著:零售業失業率按年升0.5個百分點至4.8%,住宿服務失業率更上升1.8個百分點至5.2%,兩行業合共有1.95萬人失業。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林志挺指,旺角暴亂令內地高端旅客不敢來港消費,相關從業員收入大減甚至失去工作。

數據顯示,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間,失業率上升的行業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及住宿服務業,而下跌則主要見於運輸業及保險業;就業不足率下跌主要見於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及運輸業。

其中,住宿服務業失業率升幅最高,失業人數由1,600人增至2,500人,增幅56%。零售業失業人數由1.57萬人上升至1.7萬人,增幅8%。

旅業就業人數連跌10個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短期就業前景受環球經濟增長放緩及訪港旅遊業疲弱所困擾,隨茬X港旅遊業放緩及近期本地消費增長動力轉弱,與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餐飲服務業,就業人數連續10個月按年下跌。

他續指,私人企業一般會在農曆新年過後檢視來年的人手安排,當局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勞工市場狀況。

林志挺:每月十團跌至兩三團

林志挺表示,新年後經濟低迷,不少零售店舖結業,該會收到部分專做內地遊客生意的銷售員被解僱的求助個案。

他指出,內地遊客近年外遊選擇多,香港面對鄰近地區威脅,未有加大力度挽留旅客,卻屢屢傳出負面消息,尤其旺角暴亂,影響內地人來港信心。最近,有導遊向他反映,去年10至12月平均每月接待約10團內地遊客,但近兩個月卻跌至每月2團至3團,對本地旅遊業前景不感樂觀。

鄧祥勝憂失業率續攀升

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副理事長鄧祥勝表示,今年經濟環境不理想,加上新年期間發生旺角騷亂,零售業界經營環境愈見困難,恐怕零售業失業率會有攀升跡象。

他坦言,香港以前的示威都是「很和平的」,但旺角一役,嚴重影響外國及內地遊客來港信心。

相關新聞
網煽「射狗」 裝修佬囚半年 (圖)
議員認同判監阻嚇
網議政事:「港獨」網教做「空氣砲」涉違法 (圖)
水樽傷警上訴駁回 「佔旺」男即囚14天
旺角暴亂警再拘一女 (圖)
攜噴椒劑 兩「光復」漢受審
網議政事:為搶「激」票 訟黨袒護暴徒
李慧k辭行會專注黨務 (圖)
各界:主席專注 民記壯大
熟立會運作 議員挺謙入行會 (圖)
特稿:何秀蘭誣指意在「切割」
臨時撥款通過 公共開支「止咳」 (圖)
政府下個財政年度首8日開支
微觀點:市民盼審財案「零拉布」
民生工程命運 還看反對派
特稿:工黨議助申法援 圖憭蔗悚高鐵
零售酒店業1.95萬人砸飯碗 (圖)
內地客:滬開迪園無損訪港意慾 (圖)
投訴警察年減31.8% 1547宗歷來最低
公開招聘秘書長 朱敏健:不涉政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