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0%長者無退休財案 保良局倡「日儲5元」


放大圖片

■陳章明(左二)、莊子霖(右一)。陳敏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每人都應該及早為自己的老年生活做好準備。保良局委託嶺南大學調查發現,近90%受訪長者未有計算退休後的生活開支,40%受訪者的戶口儲蓄未能維持生活多於半年。保良局指出,長者不會或無法儲蓄將直接影響他們的晚年生活,有需要盡早提高長者理財意識,又建議長者從「每天儲5元」開始,養成儲蓄習慣。

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透過本港15間老人中心,以問卷訪問681名長者,發現88%受訪者未有計算退休後的生活開支,29%受訪者因沒有足夠資金而未能儲蓄,40%受訪者的戶口儲蓄未能維持生活多於半年。

對於退休計劃,59%受訪長者打算依賴生果金、39%依賴家人供養、23%依賴綜援。

調查又發現受訪長者的理財知識普遍不足,57%受訪長者投資時不知道或未做好風險準備,作決定時主要受朋友、電視及報紙專欄影響;88%受訪者未能計算簡單利息。

保良局生涯規劃及理財教育中心主任莊子霖昨日指出,「不會儲蓄」、「無法儲蓄」等問題或令長者陷入完全依賴政府津貼或家人供養的境地,建議由社工為長者進行基礎理財教育培訓,並從小遊戲及防騙入手,再向長者講解各種投資工具的特性及風險。

倡參考獅城 強積金變成年金發放

負責調查的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總監、政府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的陳章明指出,未來10年至20年後將有一大批長者符合提取強積金的資格,長者突然面對大筆資金,或作出錯誤理財決定,建議參考新加坡的制度,將強積金改變成年金模式發放。

相關新聞
網煽「射狗」 裝修佬囚半年 (圖)
議員認同判監阻嚇
網議政事:「港獨」網教做「空氣砲」涉違法 (圖)
水樽傷警上訴駁回 「佔旺」男即囚14天
旺角暴亂警再拘一女 (圖)
攜噴椒劑 兩「光復」漢受審
網議政事:為搶「激」票 訟黨袒護暴徒
李慧k辭行會專注黨務 (圖)
各界:主席專注 民記壯大
熟立會運作 議員挺謙入行會 (圖)
特稿:何秀蘭誣指意在「切割」
臨時撥款通過 公共開支「止咳」 (圖)
政府下個財政年度首8日開支
微觀點:市民盼審財案「零拉布」
民生工程命運 還看反對派
特稿:工黨議助申法援 圖憭蔗悚高鐵
零售酒店業1.95萬人砸飯碗 (圖)
內地客:滬開迪園無損訪港意慾 (圖)
投訴警察年減31.8% 1547宗歷來最低
公開招聘秘書長 朱敏健:不涉政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