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爾街狼人》 噬大馬公帑


馬來西亞政府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涉嫌挪用公款的醜聞不斷發酵,就連遠在地球另一邊的荷里活電影業亦受波及。《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及文件報道,2013年大熱電影《華爾街狼人》的拍攝資金,大部分源自1MDB,而負責製作該電影的紅岩電影公司(Red Granite Pictures),創辦人兼主席正是大馬總理納吉布繼子里扎。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及大馬的調查人員相信,紅岩在2012年通過多間離岸空殼公司,從1MDB合共取得1.55億美元(約12億港元)。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向幾名紅岩現任和前員工,以及紅岩曾使用的銀行及會計師樓發出傳票,要求他們協助調查。

涉阿布扎比主權基金

里扎2014年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被問到紅岩的資金來源,他當時稱主要來自阿布扎比商人侯賽尼的投資,強調「裡面沒馬來西亞的錢」。《華爾街日報》調查後發現,侯賽尼其實是美國人,他在阿布扎比主權基金「阿布扎比國際石油投資公司」(IPIC)旗下分支Aabar Investments PJS擔任主席,而IPIC曾跟1MDB有生意往來。

經離岸公司轉移款項

報道指,1MDB在2012年向Aabar匯款14億美元(約109億港元),作為IPIC擔保1MDB債券的抵押品,但調查人員相信,這筆錢最終轉移至侯賽尼於英屬維爾京群島設立、名字與Aabar幾乎一樣的公司。當中的1.55億美元之後再經過其他公司等途徑,分批匯入為紅岩電影公司融資的紅岩資本(Red Granite Capital)。《華爾街日報》引述文件指,其中一筆5,000萬美元(約3.9億港元)的匯款,寫明是用於《華爾街狼人》拍攝。

紅岩發言人表示,公司願意合作配合一切調查,又強調當年接收資金時,並沒證據或跡象顯示金錢來源不尋常。報道指,《華爾街狼人》當年票房約4億美元(約31億港元),無證據顯示有關收益轉移到1MDB或馬來西亞。

■《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市民手頭緊 精明祭清明 (圖)
墳場封路 步行拜山 民眾呻苦 (圖)
港大學生會長煽「搞革命」挨批 (圖)
各界批「煽獨」極危險 損700萬港人利益 (圖)
「告別卡」未播 亞視如「猝逝」 (圖)
港台「接力」 觀眾不滿重播多 (圖)
習近平:加強監管核材料 (圖)
國外學者:中國維護核安全走在前面
無良美容院強「碌」客卡19萬 (圖)
的姐睹天降「火人」跳樓亡 (圖)
App渴才 IT職博搶「新鮮人」 (圖)
「難民之父」張超雄「選」爆罵戰
新民黨慶5周年 葉太冀傳務實聲音 (圖)
消防母仍為殉職兒手機增值 (圖)
港星級酒店清明小長假降價攬客 (圖)
《華爾街狼人》 噬大馬公帑
沙特巨無霸基金 可吞蘋果等四大企業
伊大學淪「伊斯蘭國」炸彈工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