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大學淪「伊斯蘭國」炸彈工廠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前年6月攻陷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美軍和伊拉克軍官員證實,ISIS此後一直利用摩蘇爾大學的化學實驗室,研製不同種類的新型炸彈,並訓練炸彈專家輸出歐洲,儼已成為ISIS最大科研機關。以美軍為首的聯軍雖然多次空襲大學校園,但華府至今仍不知道大學受損程度。

伊拉克炸彈專家馬格索斯表示,摩蘇爾大學大大提升了ISIS在伊拉克發動恐怖襲擊的能力,也向歐洲輸出了大批炸彈專家。實驗室主要製造自殺式炸彈背心和過氧化氫類化學炸彈,包括有「撒旦之母」之稱的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炸彈,亦即是去年巴黎恐襲和上月布魯塞爾恐襲中使用的炸彈。

首席專家上周被殺

暫時未知巴黎或布魯塞爾恐襲中疑犯是否曾經前往摩蘇爾大學「深造」,但有證據顯示,歐洲很多到過敘利亞或伊拉克的回流恐怖分子,都懂得製作或擁有TATP炸彈,印尼警方去年也曾在雅加達一個商場,發現並拆除一個TATP炸彈。

美軍早已知道ISIS利用摩蘇爾大學作軍事用途,並多次空襲校園,最近一次是3月19日,主要針對ISIS的武器儲存設施,但承認不知道空襲有否摧毀實驗室。駐伊拉克美軍發言人沃倫表示,摩蘇爾大學校園龐大,強調聯軍一旦發現實驗室等目標,必會再次發動空襲。美國國防部上周宣佈殺死ISIS一名高級軍事人員,馬格索斯透露,死者正是摩蘇爾炸彈實驗室的首席專家。

恐奪40公斤核武原料

摩蘇爾大學是伊拉克著名科研重鎮,ISIS攻佔摩蘇爾後,隨即於去年3月派出大批工程師和科學家進駐校內的化學實驗室,他們大部分都不懂阿拉伯文。摩蘇爾淪陷時,伊拉克曾向聯合國提交報告,指保存在校園的40公斤鈾化合物很可能已落入ISIS手中,令人擔心ISIS或有能力製造骯髒彈等核武。

敘古城驚現亂葬崗

另外,路透社引述敘利亞軍方消息指,政府軍上周日重奪巴爾米拉古城後,於東北部發現一個亂葬崗,共埋葬了45具屍體。當地傳媒報道,死者包括政府軍及平民,當中有婦孺,部分屍體遭斬首。■《華爾街日報》/ 今日俄羅斯

相關新聞
市民手頭緊 精明祭清明 (圖)
墳場封路 步行拜山 民眾呻苦 (圖)
港大學生會長煽「搞革命」挨批 (圖)
各界批「煽獨」極危險 損700萬港人利益 (圖)
「告別卡」未播 亞視如「猝逝」 (圖)
港台「接力」 觀眾不滿重播多 (圖)
習近平:加強監管核材料 (圖)
國外學者:中國維護核安全走在前面
無良美容院強「碌」客卡19萬 (圖)
的姐睹天降「火人」跳樓亡 (圖)
App渴才 IT職博搶「新鮮人」 (圖)
「難民之父」張超雄「選」爆罵戰
新民黨慶5周年 葉太冀傳務實聲音 (圖)
消防母仍為殉職兒手機增值 (圖)
港星級酒店清明小長假降價攬客 (圖)
《華爾街狼人》 噬大馬公帑
沙特巨無霸基金 可吞蘋果等四大企業
伊大學淪「伊斯蘭國」炸彈工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