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尋夢萬花筒:誰說打機無前途?


放大圖片

■張志偉(中)與鄧海駿(右)。 作者供圖

「衰仔!日日顧住打機唔讀書,將來點搵食呀?」當媽媽的永遠害怕子女玩物喪志,特別是看見他們持續不停消費在遊戲周邊:從軟件到專用手掣;滑鼠到賽車級座椅,就更加擔心子女不能成才。然而活在21世紀,成才又怎只得一個方向一條路?

外國宅男打機變富翁

正如愛踢足球的可以憧憬將來當個職業足球員,打機高手同樣可立志當一名電競選手,如運動員般收取基本月薪,再以比賽獎金及贊助費開拓財源。在外國,別人眼中的宅男,動輒可靠打機成為百萬富翁,只懂打機,也是一門專長。

像張志偉(網名:228),本身熱愛打機,但從來沒有想自己會當上一名職業選手,「就是喜歡勝出遊戲,想證明自己的實力。」

為了挑戰各方好手,他報名參加各類大小電競賽事,漸漸累積了一定人氣。結果一次他參加了著名遊戲評論網站主辦的比賽並勇奪冠軍,贏得一萬元美金外,還得到了夢寐以求的機會:成為香港代表,出席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資格賽。

打輸靠底薪捱日子

「當然很開心呀,機票連住宿都有人贊助呢!」經此一役,不少職業隊伍都希望招攬228加入一同比賽,但他的職業生涯卻沒有維持太久,「因為不可能每次都贏得了比賽呀,輸了便沒有佣金與獎金,只得數千元底薪。」

因為家裡出了些狀況,又缺乏固定而合適的隊友班底,228現在已經沒有當全職選手,一邊工作一邊半職地參與電競賽事。

同樣在電競業努力的香港人還有鄧海駿(網名:CoolChun),與228一樣,他以挑戰別人證明自己為打機目標,最初,他與冠軍總是擦身而過,成為亞軍常客,但他深感自己實力並不遠遜於對手,於是勤加苦練,最終在一次遠征台灣的比賽中,戰勝了來自台港澳三地的好手,奪冠之餘更成功突破自己。

之後,他獲台灣職業隊伍邀請加入,隊伍中還有同樣來自異地的韓國青年,「在台灣打機的環境算不錯了,穩定收入,包住宿及一餐膳食,加上比賽獎金及佣金,最重要是可以天天做自己喜歡的事。」可惜,在台生活約一年後,他意外違反了隊伍合約條文,被迫禁賽一年。他最終決定回港休息,暫時參加一些次級比賽直至禁令完結。

香港較封閉 電競被標籤

對於現時香港的電競業生態,二人表示,發展只屬一般,沒有很大空間讓他們發展,「其實香港人才很多,有世界級好手也走得很前,但流失量卻很大,因香港電競環境比較封閉,大眾比較接受不了金融業以外的文化及事物,加上沒有商業機構及政府支持關注,大眾難免仍將電競標籤為娛樂或不好的事。」相較韓國,該地國家及社會均很支持電競產業,文化及態度也較香港開放,現時內地及台灣可能亦比香港好,所以香港選手很多時會去到這些地方發展他們與趣。

從籍籍無名的打機男,到今天在業界享負盛名,兩名電競選手雖然仍年輕,卻早已經歷過人生的高低起伏與得失,他們說,人生有限,若你找到自己發展目標就該好好珍惜,不要錯過而讓自己後悔。「不論是打機或是工作,只有不斷挑戰自己,才會成為精英中的精英。」

你也對電競行業有興趣嗎? 快快讚好我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再inbox我們你的姓名及聯絡電話,只要有5位15歲至21歲、沒上學又沒有工作的年輕人參加就可成行,希望大家踴躍報名。

撰文:「賽馬會鼓掌. 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相關新聞
卷三「合」併 聆聽無填充易合格 (圖)
心理陰影:重考生防「疊聲」搶先求去特別室 (圖)
花絮:提早5分鐘收卷有考場遭投訴 (圖)
幼師「天地價」 薪酬相差近10倍
學貸還款比率惡化 約85%遜前年九成
教育自由講:通識「個人成長」防「輕生」
海外升學秘笈:英大宜文憑試放榜前申請
科大殺入THE年輕大學三甲 (圖)
泰晤士年輕大學排名榜 (圖)
理大嘉年華推廣中華文化 (圖)
尋夢萬花筒:誰說打機無前途? (圖)
生涯規劃360°:只要有準備 機會屬於你
生涯歷程:正面管理考試壓力
內政「國際化」 是喜是憂?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3方面探討聯合國制裁朝鮮核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