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3方面探討聯合國制裁朝鮮核試


最近聯合國制裁朝鮮,因為朝鮮之前試爆氫彈與發射火箭,因此聯合國要削弱朝鮮繼續發展核武及彈道飛彈計劃的能力。歸根究底,就是有關核武的問題。

現今共有8個主權國家成功試爆核武器。不過,世界不少國家已簽署了國際條約《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條約目的是防止核擴散,促進和平。不過有些國家仍進行核武器計劃,朝鮮為其中之一。

當通識討論到這個問題時,可以思考聯合國聲稱為「最嚴厲」的3個制裁的方向是否有效。現將制裁重點羅列如下:

金融方面,境外資金、金融資產及經濟資源被凍結。

貿易方面,經朝鮮轉運的貨品均需嚴格檢查,禁止武器交易,朝鮮的煤、鐵、黃金、稀土、航空燃料等均不能出口。

技術層面方面,禁止各國向朝鮮提供相關技術的培訓。

思考制裁效用 持份者立場

同學回答問題時可針對上述3點逐一回應,例如經濟制裁的影響力、外來技術支援對朝鮮的重要性。另外,同學也可點出國際組織宣佈制裁朝鮮的象徵意義及國際壓力等方面。

不過,同學亦可從現實角度出發,例如:是次為2006年以來第五次制裁(聯合國的制裁是否有效?);朝鮮回應制裁的態度(朝鮮大使發言指,其目的為「確保朝鮮半島穩定」,聯合國宣佈制裁後,仍發射了數枚短程導彈);實際執行的情況以及各國對制裁朝鮮的立場(美國、中國、俄羅斯、日本、韓國等)。

最後,同學可以思考以下問題:制裁政策有多大效用?能否迫使朝鮮回到談判桌?能否使朝鮮放棄核武?朝鮮不願意放棄核武的真正原因何在? ■劉穎珊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 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四年級生

答題指引

1. 《南高加索爆22年最大激戰》,香港《文匯報》,2016年4月4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4/04/YO1604040017.htm

2. 《聯手打擊核恐怖主義 中方將發出最強音》,香港《文匯報》,2016年4月1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4/01/PL1604010007.htm

3. 《巴人槍手擊斃以兵 保安錯殺難民》,香港《文匯報》,2015年10月20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10/20/GJ1510200006.htm

相關新聞
卷三「合」併 聆聽無填充易合格 (圖)
心理陰影:重考生防「疊聲」搶先求去特別室 (圖)
花絮:提早5分鐘收卷有考場遭投訴 (圖)
幼師「天地價」 薪酬相差近10倍
學貸還款比率惡化 約85%遜前年九成
教育自由講:通識「個人成長」防「輕生」
海外升學秘笈:英大宜文憑試放榜前申請
科大殺入THE年輕大學三甲 (圖)
泰晤士年輕大學排名榜 (圖)
理大嘉年華推廣中華文化 (圖)
尋夢萬花筒:誰說打機無前途? (圖)
生涯規劃360°:只要有準備 機會屬於你
生涯歷程:正面管理考試壓力
內政「國際化」 是喜是憂?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3方面探討聯合國制裁朝鮮核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