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傭「博炒」頻「跳工」 照獲簽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傳媒不時報道有個別外傭涉嫌蓄意表現不佳,促使僱主提前終止合約,並到澳門或內地短暫逗留,等候入境處簽發新工作入境簽證「跳工」。審計署抽查30宗一年內兩度提前終止合約外傭作出的簽證申請,發現8宗個案的前僱主都劣評外傭,惟入境處沒有聯絡前僱主便直接批出申請,建議入境處訂立工作指引列明跟進程序。

抽查揭懶理前僱主劣評

審計署昨日發表的新一份審計報告,關注到外傭懷疑「跳工」事件。在入境處的電腦抽查30宗,一年內兩度提前終止合約外傭作出的簽證申請,當中8宗個案的前僱主在其提前終止僱傭合約通知書或投訴信上,都對外傭工作表現給予惡評,惟8宗個案的簽證申請全部獲批准。

當中有7宗個案,入境處沒有找到外傭的前僱主跟進,其中3宗入境處人員曾一次致電前僱主,惟無人接聽便作罷,另外4宗沒有文件證據顯示負責人員曾嘗試聯絡前僱主;還有一宗個案,一年內有3次提前終止合約記錄,個案負責人曾聯絡上其中一名前僱主,並得到對該名外傭的惡評,但未能聯絡其他兩名前僱主。最終8宗個案簽證申請均獲批。

報告指出,入境處雖然成立了特別職務隊處理外傭「跳工」的問題,但並沒有制訂明文程序,指示個案負責人員應如何處理有提前終止僱傭合約記錄的新簽證申請,認為入境處有需要發出指引,列明進跟程序。

入境事務處長同意審計署的建議,表示會發出相關工作指引,並已提醒個案負責人員應採取跟進行動。

外來「人才」收入不足

另外,審計署發現主力輸入海外、台灣及澳門人才的「一般就業計劃」部分獲批個案人工低於市價,例如資訊科技經理,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顯示平均月薪是為3.5萬元至6萬元,惟入境處批出的51宗個案當中有四分一,人工平均只是2萬多元。

過去六年合共批出3萬多宗大學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工作,不過當中442宗月薪不足9,000元。審計署建議入境處建立資料庫,備存年輕畢業生現時受僱於不同行業的市場薪酬福利條件資料,以方便審批申請。

相關新聞
差估署差勁 差餉少1.7億 (圖)
審計署轟差估署「罪名」
違規丁屋濫豁免差餉 (圖)
油麻地果欄重置拖足47年 (圖)
鮮活食品市場批銷量劇跌 (圖)
微觀點:政府重要收入 追數要肉緊
官員有Say:「港獨」言行皆違法 港府適時必執法 (圖)
校董批鄭松泰煽「激」「獨」「暴」 (圖)
劉炳章批蟲泰重點
網議政事:60歲舒琪臨退休 簽短約濫炒「政治壓迫」 (圖)
網民批舒琪
《學苑》踩傳統反對派捧「本土」 (圖)
微觀點:昔為「港獨」護航 今遭反噬現世報 (圖)
老反對派斥《學苑》亂批 寸「本土」冇腦 (圖)
狂踩傳統反對派言論
特稿:圖漂白暴力 擺「教主」「熱狗」上神^
特首:港應擴「超聯人」功能 (圖)
四講者論香港經濟發展
周波籲港包容務實少內耗
李小加:港宜打造定價中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