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黔破億元電騙案 主腦為台灣人


放大圖片

■警方搜索犯罪證物。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昨日上午,貴州省公安廳公佈一宗成功偵破的特大電信詐騙案,涉案金額高達1.17億元(人民幣,下同),為大陸目前單筆金額最大的一宗電信詐騙案,團夥話務窩點位於非洲烏干達,貴州警方共抓獲疑犯 60餘名,其中包括台灣疑犯 10名,主要頭目均為台灣人。

據中新社報道,貴州省公安廳「12.29」特大電信詐騙案新聞發佈會昨日在貴陽舉行。

騙徒成窩 拐走資金

警方披露,2015年12月29日10時許,貴州省黔南州都勻警方接到報案稱:都勻市經濟開發區建設局賬戶上的1.17億元資金被轉走。警方初步調查查明:2015年12月20日,都勻市經濟開發區建設局財務主管兼出納楊某先後接到自稱「農業銀行總行法務部人員唐勇」的電話和自稱「上海松江公安分局何群警官」的電話,稱其在上海辦理的信用卡存在問題,需對其賬號進行清查,並向其發送一份電子傳真《協查通報》。

之後自稱「孫檢察官」和「楊檢察長」的人又頻繁聯繫楊某,要求楊某入住指定酒店,通過電腦登錄至虛假的「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站,並讓楊某看到虛假「電子通緝令」後,使楊某對被通緝的說法深信不疑,並按照對方指令下載相關軟件,插入自己持有的單位資金U盾,配合對方執行所謂「清查」程序,直至1.17億元資金被轉走。

台人操盤 分工嚴密

警方偵查發現,「12.29」特大電信詐騙案由台灣疑犯操縱,冒充中國「公、檢、法」機關工作人員,利用從非法渠道獲取的國內公民個人信息,通過國際透傳線路、改號軟件和遠程操控等技術手段騙取錢財的案件。

警方表示,該犯罪團夥採取公司化運作,形成由台灣主要疑犯,既「金主」集中控制,下設「水房組」負責指揮提現、資金拆分和支付實施犯罪費用;「話務組」負責招募話務員並實施電話詐騙;「車卡組」負責提供公民個人信息和拆分資金銀行卡,分工協作,組織嚴密的犯罪鏈條。

2016年1月13日,專案組分階段在中國實施集中收網行動,先後抓獲疑犯62名,其中10名台灣疑犯。經審訊,疑犯均交待受僱於台灣疑犯,在烏干達、印尼等國外窩點從事電信詐騙,並在案發後分贓回國的犯罪事實。台灣陸委會表示,已就此事聯繫國台辦以確認相關事項。

相關新聞
同緬戲劇雙星 共沐文學之光 (圖)
港紀念莎翁 粵語演繹經典 (圖)
話你知:莎翁作品著名中譯者 (圖)
《莎士比亞十四行詩》第18首
朱生豪搏命譯莎 英年早逝
京滬劇院「愛上莎士比亞」
藏譯莎劇 (圖)
中國承諾9月前批准巴黎協定 (圖)
張高麗講話三要點
專家解讀:美國或成協定落實最大變數
華15年內投30萬億 應對氣候變化 (圖)
外媒:華邀西方公關公司「講中國故事」
印尼拒遣返4名中國籍恐怖分子 (圖)
浙男被策反 搜集釣島情報囚7年 (圖)
習近平:要用法律規範政府管理宗教事務 (圖)
黔破億元電騙案 主腦為台灣人 (圖)
京救護車打錶計費下月起實施
江蘇化工倉庫爆燃16小時被撲滅 (圖)
川山體垮塌釀5死10傷 (圖)
巴士蘑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