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火機搶火 煙民燒傷胸


放大圖片

■獲米芝蓮推介的灣仔街頭小食名店「強記美食」。

點煙後放衫袋突自焚 傷者為米芝蓮名店東主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灣仔駱克道昨發生罕見打火機搶火燒傷人意外。米芝蓮推介街頭小食名店「強記美食」男東主,在店外取打火機燃點香煙後,將火機放回衫袋內,詎料打火機突無故自焚,迅即燒茈L的上衣,初步證實胸口和右手臂被燒傷,救護車接報到場將東主送院治理,目前情況穩定。警方初步調查相信事件無可疑。

昨上午10時26分警方接報,指有人於灣仔駱克道376號至382號對開空地吸煙期間,一個放置於上衣衫袋的打火機忽然茪鶠C消息指,救護員到場發現「強記美食」56歲男東主吳少峰胸部被燒傷,神志仍清醒下將其送律敦治醫院治理。據悉,吳放火機入衫袋時,衫袋內還有另外一個打火機。

有食店員工表示,見到老闆衣衫茪鶣_煙,連忙上前協助老闆除去上衣,迅速取水將火淋熄。「見到佢髐鶠A即刻同佢剝鬙颻m及淋水,跟住佢企響度等救護車。」

「強記美食」為「香港米芝蓮 2016」推介的街頭小食店,在駱克道扎根已有64年,東主吳少峰繼承父親吳志強衣缽,由小販做到入舖,目前由夫婦倆合力經營,舖頭生招牌是蒸製糯米飯,同時亦賣豬骨粥及煎腸粉等美食。不少明星均有到過小店幫襯,著名食家蔡瀾亦曾撰文推介。

學者:或火種未熄致燒茩m

港大化學系副教授馮應昇指,事主的打火機火種可能未完全熄滅,以致燒茼蝑m。他解釋倘若是衣袋本身有打火機的殘留氣體,而將打火機放入時起火,那要有相當高的溫度,諸如超過60度才會造成,認為這機會不大。因此他相信是有火種未熄引致。

點火後勿立即收起 待降溫

馮應昇指,尼龍和纖維都燃燒得很快,因此一般衣物都會加上棉質。他建議市民如有需要隨身帶備打火機,最好放在手袋,不宜貼身擺放;同時也應確定火種熄滅才予以收藏。

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則指,一般打火機在打火燃點後,點火口有超過60度餘溫,如果將火機放回衫袋內,加上排氣閥漏氣,令袋內充斥石油氣,餘溫可將石油氣燃點,造成搶火。故此點火後不要立即收起打火機,應手持一會兒或搖動火機,待點火口溫度回落才收起,這時即使打火機排氣閥漏氣,也沒有足夠溫度再燃點氣體。

打火機搶火意外過往亦曾有發生,2011年8月一名23歲少女在中環街頭準備抽煙,用打火機點煙時連撻數次仍未點荂A懷疑機內氣體已洩出積聚,當她再次撻火時,打火機突然冒出小火球,火燄直撲少女粉臉及頸部,灼傷她前額和右手。

相關新聞
「獨害」政經 700萬人埋單 (圖)
特首望港人達「容客量」共識 (圖)
各界警告社會動盪基層遭殃
微觀點:「港獨」勢必辭窮理屈
黃洋達台取經「兩獨」合污 (圖)
鯉魚門h擴建擬增2400伙 (圖)
油塘欣榮街擬建公屋資料
工聯會要求重建彩虹h (圖)
助人何須墟R 「壹居」銷情不差 (圖)
煥然壹居最新銷售細節
民建聯促降「需求主導」門檻
反對派「佔」領展總部擾攘七小時
大坑西h重建諮詢贊成少
特首批政團示威損機場聲譽 (圖)
特稿:梁譴責壹仔校園滋擾頌昕
求證求真:517「送遞」含手袋 職工盟空總呃人
3國際專家專責檢討港大管治 (圖)
近六成打工仔憂裁員 (圖)
工聯會問卷調查結果 (圖)
工聯籲民積極參與立會換屆選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