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外行說音樂


蒙妮卡

十年八載之前,香港出過一個巴士阿叔,留下一句名言:「你有壓力,我都有壓力。」香港一個六歲小女孩,剛進小學就有壓力,平衡之道是放棄幾個課外活動,唱歌放棄了,跳舞也放棄了,小提琴她堅持要學下去,雖然說不出什麼道理。我聞言撫掌大笑,稱讚有主見。

有一篇專家文章,引述美國一個調查,說花大量時間努力練琴,工夫不會白費,有音樂修養的人,往往能有較高的學歷,較多的收入。據這項調查,有研究生學歷的人當中,逾八成人在求學期間學過音樂;年薪達十五萬美元甚至更多的人,八成三人學過音樂。

結論認為,部分原因是音樂本身是一種紀律訓練,與別人合奏合唱,更需要嚴謹的紀律,有這種訓練,善於與人合作,對將來的職業生涯有幫助。而學音樂的人,精神生活豐富,有「個人滿足感」。

講功利講實際,如此看音樂,真是一說就俗,小女孩是真喜歡,不懂這一套,但為人父母者,聽了專家之言,或許另有想法。

音樂的確有益於性格氣質培養,一個女兒學鋼琴的老朋友說,學琴令人心神專注,知道學無止境,一生自然會自強不息。老朋友的女兒如今亭亭玉立,已是皇家音樂學院的高材生了。

一樣樂器也不會,並不妨礙欣賞古典音樂。更深人靜之時,戴上耳機,燈光不要太亮,音量稍為扭大一點,放一張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唱片,斗室豁然廣闊,四下孤寂之中,聽弦樂洶湧而來,一浪接一浪,為你一個人,心胸就開曠了;獨奏部分,高貴幽雅,對你一人訴說,是隔世代的知己良朋。年輕時感到人生不如意,洩氣的時候,就找貝多芬聊聊天,聽完音樂,心滿意足,可以安樂睡覺。

相關新聞
百家廊:揚州盆景醉春煙 (2016-05-03) (圖)
聊易談經:困卦 (2016-05-03)
思旋天地:推廣全民閱讀 (2016-05-03)
發式生活:三亞的環保 (2016-05-03)
東拉西扯:荷里活的「抹白」陋習 (2016-05-03)
翠袖乾坤:輕身上路 (2016-05-03)
跳出框框:外行說音樂 (2016-05-03)
百家廊:故鄉的香椿 (2016-05-02)
琴台客聚:襄兒開小差、幼弟代殉城 (2016-05-02)
生活語絲:贈書 (2016-05-02)
淑梅足跡:明哥的做人哲學 (2016-05-02) (圖)
七嘴八舌:被科技綁架 (2016-05-02)
翠袖乾坤:西安心老城不老 (2016-05-02)
網人網事:智慧出遊(二) (2016-05-02)
百家廊:夜半抓賊記 (2016-04-29)
雙城記:故人西辭黃鶴樓 (2016-04-29)
此山中:I Started a Joke (2016-04-29) (圖)
隨想國:聽錄音帶 (2016-04-29)
演藝蝶影:圍頭話初學生 (2016-04-29)
翠袖乾坤:逆光的台北 (2016-04-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