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之鋒「種族突變」 唔認中國人身份


放大圖片

■黃之鋒「今天的我(右)打倒去年的我(左)」。網上圖片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完成美加「巡迴演講」回港後,似乎仍對在外國「打卡」的日子念念不忘,日前更在facebook分享接受美國網媒訪問的片段。他在訪問中聲稱,自己種族上是華人,但不認為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網民旋即「回帶」,指他過去多次接受訪問也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揶揄他的身份認同因激進派轉變路線而隨波逐流,「只不過係兩年時間,終於由中國人變成香港人。」訪問又形容他是「佔領」行動的頭目之一,有親激進「本土派」網民在該網媒的fb「洗版」,要求將訪問下架。 ■記者 陳庭佳

有關訪問列出外界對黃之鋒的指控,再由黃之鋒回應。對於「反中」一點,他聲稱自己喜愛中國文化,但「不能愛中華人民共和國」,因為它「一黨專政」,「我不會說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我是香港人。」他跑到美加為「自決公投」爭取支持,面對「與西方靠得太近」的批評,卻辯稱香港是國際城市,「在主權移交期間,中國也尋求美國支持,為何我們不能獲得國際社會支持我們『自決』這項基本權利?」

死撐集會毋須警方批准

「佔領」曠日持久,令當時的港島近乎癱瘓,市民出入受阻,但黃之鋒卻諉過於港人:「為何香港人沒有預備付出代價?交通真的比香港有無民主更重要嗎?」

至於「佔領」違法,他堅持組織集會毋須警方的任何批准,更一副大義凜然稱:「如果法庭判我入獄,我依然會接受。」

訪問又提到他成績差,他聲言「做一個好學生不只要看學業」,最重要的是學生可以為社會貢獻更多。對於曾在港鐵車廂進食,他就拋下一句:「他們要找更好的原因去批評我。」

去年仍自稱中國人

黃之鋒在facebook分享訪問片段後,有網民舊事重提,指出他最少兩次在接受訪問時,承認自己是中國人:2012年6月,剛剛成立「學民思潮」的他接受周刊訪問,被問到「有人認為中國是否民主與港人無關」,他當時回答:「首先你要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當你生活在中國這片土地上,中國每件事都會影響茩輕銦C」去年1月,他接受港台訪問時,稱如果有人問他是否中國人時,他會回答「是」,而自己仍然愛國。

有網民揶揄道,只消兩年時間,黃之鋒「終於由中國人變成香港人」,諷刺他的身份認同隨近年「本土」、「港獨」思潮出現而轉變。有人「讚揚」他起碼承認自己種族上是華人,「因為這裡有太多混蛋不會承認這點......根本沒有『香港人』這個種族,正如『紐約人』也不是種族。」

另一邊廂,由於訪問形容黃之鋒是「佔領」的領袖之一,惹起激進「本土派」網民不滿,蜂擁到該網媒fb「洗版」。網民稱「佔領」並沒有領袖,批評黃之鋒是偽君子、騙子,有人更要求網媒將訪問下架。

網民狠批之鋒

Alex Li:只不過係兩年時間,終於由中國人變成香港人。

Vincent Mak:之前話自己係中國人,而(M)家又反口?真係正一世界仔。

Billy Bong:其實你唔使講咁多,我可以幫你辯護,指控1,2,3,4,5,6,答:那些都係我為鬙薔D而付出!結論:民主大哂(晒),民主乜都得!

Anoch Poon:人唔笑黎汶洛都吠啦!

Movewheel Leo Choi:知你威啦,GPA都唔要,示範民主真係可以當飯食,鐩merica(美國)打卡原來仲重要過金鐘,佩服佩服!利申:做assignment(功課)做到死下(鵅^死下(鵅^果(鶠^陣打上面果(鶠^堆字。

Stanley So:小政棍回家吧。

黃韶健:比(畀)人×到開花仲載(戴)個頭盔出黎(薄^認屎認屁。

Tom Chan:(中譯)「雨傘革命」並沒有領袖這東西。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自主。我們沒有聽從任何人的指令。這個小朋友只是其中一個自稱領袖的污穢政客,令他的政黨可以勝出立法會選舉。

Sandy Estelle Lee:(中譯)黃之鋒只是個偽君子。他從其他政治人物中偷取概念,又經常轉恁C

Kieran Fung:(中譯)我要求將這段訪問下架。他是個騙子、投機者、多面的政客。他不是領袖,更不是代表香港的形象。我們香港人也鄙視他。

整理:記者 陳庭佳

相關新聞
建制派需全面建立切合香港實際的本土論述 (2016-05-03)
黃之鋒「種族突變」 唔認中國人身份 (2016-05-03) (圖)
特稿:扮愛動物唔熟書 「攝石黎」遭恥笑 (2016-05-03) (圖)
廿四味:民協九西出選 牽動馮檢基與廖成利之爭 (2016-05-03)
來論:《蘋果日報》倒梁無所不用其極淪政治工具 (2016-04-29)
網議政事:蟲泰為選「咬」張超雄 理大私怨博票債票償 (2016-04-29) (圖)
特稿:勇武掠水無大志 扮慘賣貨成笑柄 (2016-04-29) (圖)
自作自受 (2016-04-29) (圖)
廿四味:「香港民族黨」究竟從何而來? (2016-04-29)
張德江關鍵時刻訪港 為香港打氣為港人鼓勁 (2016-04-28)
特稿:自由黨李梓敬戰九西 經民聯批出爾反爾 (2016-04-28) (圖)
網議政事:舒琪圖出選港島 網民嘲為開戲 (2016-04-28) (圖)
梁頌昕欲提供資料 機管局已擬報告婉拒 (2016-04-28)
政事漫畫:鐵飯碗 (2016-04-28) (圖)
廿四味:記協是誰家天下,姓「記」還是姓「黎」? (2016-04-28)
前途決議文」的「自決」是徹頭徹尾的「暗獨」 (2016-04-27)
歐盟報告干港事 外交部促停止 (2016-04-27)
政界籲遵國際法勿說三道四 (2016-04-27)
葛珮帆周浩鼎促遣返「假難民」 (2016-04-27) (圖)
廿四味:《壹週刊》「特務式」跟蹤梁頌昕違傳媒道德 (2016-0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