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學林:閱小說練中文 寓學於樂


升上了中學,中文課內容改變了很多,有中國文化與文學,內容豐富了許多。不像小學那樣課文簡淺,現在的課文使我學會了更多知識,而且課文內容有趣,有深一層的意義,我本來就喜歡中國文學,有趣的內容讓我更有興趣學習中文。

至於我對中學又有什麼期望呢?現在的中學生為了入大學而埋頭苦幹,用盡時間參加課外活動,以爭取優點,而忽略輕鬆和愉快學習。我希望我能在這6年中學生活輕鬆地學習,因為這讓我有更大機會學好每一科,獲得好成績。

閱讀是學習語文的最好方法,在小學時我已經培養了閱讀課外書的習慣,現在我每個星期五都會去圖書館看書。我比較喜歡斷代史、人物傳記和小說。我可以從斷代史看到一個朝代的興亡和文學。除此以外,其實看歷史已成為我的一種興趣,不會討厭。既可以從字裡行間學習到一些新詞語,又可以當成休閒時的娛樂,真是一舉兩得。

至於人物傳記,就是我看完一本歷史書後的一個「附錄」,因為一本人物傳記可以令我從更深的層次去看指定時期發生了什麼事。

小說中又細分各種類型,而我較喜歡演義小說,如《三國演義》、《隋唐演義》、《兩漢演義》、《東周列國志》、《大明英烈傳》等我閱讀了幾遍,因為演義小說可以把主角的形象生動地刻劃,文句簡易而有意思。武俠小說如金庸的經典作品也值得欣賞,天馬行空地發揮自己的想像力,精彩地記述事件......這些也是閱讀小說學到的知識,所以學習語文,閱讀是非常重要。

熟讀《唐詩三百首》學識「偷」

閱讀能使我們認識書面語的字眼,閱讀久了,便可以「我手寫我心」了。多讀多寫,不斷練習,不但文學水準高了,還可以在作文時減少離題的情況出現。我常聽人說︰「熟讀《唐詩三百首》,唔識吟詩也會偷。」閱讀時我們也要趁機多學一些手法和文句,把別人的句子都「偷」來,用於自己的文章。■聖類斯中學 陳正朗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揚威日內瓦:理大創「滾筒」 超平製複眼透鏡 (2016-05-09) (圖)
負面標籤群育生 反搬遷校認錯 (2016-05-09)
再戰亞洲物理奧賽 港生表現勝去年 (2016-05-09) (圖)
翁祐生「3D動畫隊」克國獲兩獎 (2016-05-09)
阮博文倡自資學位定上限 (2016-05-09)
文匯學林:閱小說練中文 寓學於樂 (2016-05-09)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09)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06)
教育解碼:STEM教育重融合知識學以致用 (2016-05-06)
教院明辦學士課程開放日 (2016-05-06)
科大設大數據生物智能實驗室 (2016-05-06) (圖)
僅36%教師挺融合教育有效推行 (2016-05-06) (圖)
話你知:適齡生減學額剩 自資學院更難捱 (2016-05-06) (圖)
明德學院:獨立運作非接管 (2016-05-06) (圖)
男拔IB課申加學費最高15% (2016-05-05) (圖)
部分直資學校2016/17學年學費 (2016-05-05) (圖)
城大研仿製腫瘤 減動物實驗 (2016-05-05) (圖)
中大與加荷合研城市化挑戰 (2016-05-05) (圖)
明德收生不足財困 SPACE接管 (2016-05-05)
職訓局兩院校辦選科策略日 (2016-05-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