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申訴署查幼園超收報名費


放大圖片

■部分幼稚園獲准收取高昂報名費,當中多為國際及非學券資助的幼稚園。 資料圖片

最貴高法定「上限」91倍 教局:配合調查提供資料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 根據《教育規例》規定,現時幼稚園收取報名費不能多於40元,否則須獲教育局審批。結果去年出版的《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就顯示,全港有44校獲准超收報名費,由50元至3,700元不等,即最貴報名費者較法定的40元「上限」高出足足91倍。申訴專員指,社會上有意見認為這或顯示教育局的審批制度有欠嚴謹,故決定主動展開調查,歡迎公眾提供資料或意見。教育局回應指,尊重公署按照其職能執行有關工作,會向公署提供所需資料及配合調查,並會因應公署調查結果及建議檢視現行做法。

去年公佈的2015/16學年《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網上版所載,部分幼稚園獲准收取高昂報名費,當中多為國際及非學券資助的幼稚園。其中德瑞國際學校收取3,700元報名費;新加坡國際學校則收3,000元。教育局當時表示,共有44 所幼稚園獲批准收取超越核准上限的報名費,有關幼稚園的報名費由50元至3,700元不等,強調個別學校如需調整報名費或註冊費,必須向教育局提出申請,局方會考慮個別學校提供的理據。

報名費「無回頭」 若過高釀不公

申訴專員劉燕卿表示,家長付出報名費後,不論其子女最終是否獲取錄,都不會獲幼稚園發還報名費,因此若報名費過高,會對家長造成不公。她指申訴專員公署十分關注教育局對幼稚園收取超額報名費的監管工作是否得力,故決定向教育局展開主動調查。調查範圍包括教育局批准幼稚園收取超額報名費的準則和程序、監管幼稚園收取報名費的制度,以及探究現時的審批機制和行政程序是否存在不足,希望可向教育局提出改善建議。申訴專員又邀請市民,特別是家長、家長組織、教育界人士和辦學團體,於下月13日或之前以書面向公署提供資料或意見。

校長料有家長不滿審批機制

資深幼稚園校長唐少勳表示,近年申請超收報名費的幼稚園的確有增無減,相信有家長不滿及質疑教育局的審批機制,於是投訴。

她又指,過去曾有收取「天價」報名費的國際幼稚園解釋稱,費用是要填補評估申請文件的成本,包括從外國訂購試卷到港,及安排教師人手為申請者做評估等,「幼稚園愈多人報,處理文件及面試的工序愈繁複,個別幼稚園甚至會增聘人手,或僱用顧問公司幫忙,導致開支大增。」

她相信教育局有完善機制審批各間幼稚園的報名費加幅申請,問題核心在於報名費的用途欠透明度,家長不明所以的情況下,看見「由40蚊變幾千蚊」的確難以接受,她呼籲幼稚園清楚交代收費理由,「例如在招生刊物或網頁上,羅列收取報名費之目的及用途,讓家長得個明白。」

相關新聞
申訴署查幼園超收報名費 (2016-05-13) (圖)
科大生創「問功課App」賺百萬 (2016-05-13) (圖)
中大城大新獎學金吸尖子 (2016-05-13) (圖)
180浸大生參加企業體驗計劃 (2016-05-13) (圖)
童夢飛翔:成就孩子 從管教方式開始 (2016-05-13)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13)
耀中幼教生 八成有出路 (2016-05-12) (圖)
學界倡紅雨停課同發佈免混亂 (2016-05-12) (圖)
校改夥伴協作 下月中研討 (2016-05-12)
青少年抗逆講座 (2016-05-12) (圖)
理大智能系統紓醫護人手荒 (2016-05-11) (圖)
轉校生:群育「學到高尚人格」 (2016-05-11)
月中國際教展 逾150院校參加 (2016-05-11)
中大下周辦課程探索日 (2016-05-11)
大學遊蹤:港幼教重授知識 欠「動起來」機會 (2016-05-11) (圖)
校園放大鏡:王少清校「圖藝節」 助學生認識社區 (2016-05-11) (圖)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11)
出淺卷「造數」 為學生定為交差? (2016-05-10) (圖)
造假風波:投訴人質疑港大「放生」 促公開報告 (2016-05-10) (圖)
指撥款忽略實用科研 教界促檢討準則 (2016-05-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