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智能系統紓醫護人手荒


放大圖片

■理大研發的藥物管理系統和護理服務管理系統,有助不同的醫療服務如診所、醫院、復康中心和護老院提升運作效能。圖為負責研發的何道森。 黎忞 攝

病人設專卡一「嘟」照單執藥 護理「拍卡」電腦監察防甩漏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前線醫護人員工作繁忙且壓力大,理工大學就研發了兩套新的智能醫療系統,希望透過新科技,紓緩醫護界的人手不足及工作壓力問題。兩套系統均應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其中的藥物管理系統可將RFID標籤結合藥物包裝,醫護人員只要以閱讀器掃描藥物,系統就會核對藥物與病人資料,並於熒幕即時顯示出正確或錯誤的標示,避免「執錯藥」;另一套護理服務管理系統,則儲存了病人及所需護理服務資料,確保病人獲依時妥當的照顧。兩套系統都獲得業界關注,並分別在本港診所和療養院使用。

有關系統由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專任導師何道森及其團隊研發,務求將藥物和病人資料等程序系統化,兩套系統均採用了RFID、近場通信(NFC)和無線網絡等科技,一般醫療機構的現有設備亦足以應付系統需求。兩套系統的開發成本分別約30萬元(藥物)及70萬元(護理服務)。

提升配藥效率 已獲診所採用

何道森介紹指,現時護士為病人配藥時,一般需要將逐項藥物掃瞄條碼,每次掃描條碼時只能讀取一個藥物資料,有機會因遺留掃描而出錯。至於團隊研發的系統,則會為每個病人設定一張裝有RFID標籤的醫療卡,卡內有病人需要服藥的資料,如護士可將卡放在閱讀器上,即可透過電腦顯示資料並「照單執藥」。

由於每個藥罐和藥袋同時裝有RFID,當護士將藥物放在閱讀器上,系統就會顯示出正確標示或錯誤警報,讓護士知道自己有否「執錯藥」,提升配藥效率及準確度。上述系統更可同時間掃描多種藥物,現時已獲本港一連鎖醫療集團的診所採用。

博愛醫院使用 文書工時大減

而為幫助醫護人員更有系統地照顧病人需要,理大亦研發了一套電子護理服務管理系統。何道森解釋,醫護人員可於裝設了智能卡感應器的病房「拍卡」,在平板電腦前閱讀資料,辨識病人身份,了解其所需服務。護理人員完成護理程序後,可在系統上確認,資料便會即時更新及上載至資料庫,由院方在中央電腦實時監察狀況。若未有按時執行護理服務,系統會即時作出提醒;而若發現出錯,院方亦可追蹤紀錄,作出補救。現時上述系統的每個RFID閱讀器成本約3萬元,每個標籤則約1元。

他續稱,為免病人資料外洩,系統可設定不同醫護人員的權限,例如醫生可讀取病人較多的資料,而病人服務助理等可讀取的資料則較少,另外系統亦有裝設加密技術,加強保障病人。

有關系統於兩年前在博愛醫院屯門護養院獲落實使用,並成功減少該院護理人員用於文書資料處理的工時兩成至三成,提高運作效率。

相關新聞
理大智能系統紓醫護人手荒 (2016-05-11) (圖)
轉校生:群育「學到高尚人格」 (2016-05-11)
月中國際教展 逾150院校參加 (2016-05-11)
中大下周辦課程探索日 (2016-05-11)
大學遊蹤:港幼教重授知識 欠「動起來」機會 (2016-05-11) (圖)
校園放大鏡:王少清校「圖藝節」 助學生認識社區 (2016-05-11) (圖)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11)
出淺卷「造數」 為學生定為交差? (2016-05-10) (圖)
造假風波:投訴人質疑港大「放生」 促公開報告 (2016-05-10) (圖)
指撥款忽略實用科研 教界促檢討準則 (2016-05-10) (圖)
澳門女生模擬聯國大會奪獎 (2016-05-10) (圖)
普通話與世界:字母詞深入民心 詞典收錄BBQ (2016-05-10)
家心健康:說話「含骨帶刺」 最易傷人毀家 (2016-05-10)
揚威日內瓦:理大創「滾筒」 超平製複眼透鏡 (2016-05-09) (圖)
負面標籤群育生 反搬遷校認錯 (2016-05-09)
再戰亞洲物理奧賽 港生表現勝去年 (2016-05-09) (圖)
翁祐生「3D動畫隊」克國獲兩獎 (2016-05-09)
阮博文倡自資學位定上限 (2016-05-09)
文匯學林:閱小說練中文 寓學於樂 (2016-05-09)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