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童夢飛翔:成就孩子 從管教方式開始


近月女兒將要選科,她與我分享,學校為同學們進行了性格分析測驗,好讓大家掌握自己的性格特質、喜好、強項及弱處,有助他們依能力及興趣選擇適合的科目。回想我們的成長路上,亦曾經歷大大小小不同的分析測驗,年輕時喜愛玩的心理測驗、求職時的能力傾向測試等,目的都是了解自己,從而按目標調整身心,如改善品格、態度、能力等,並慢慢建立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方針。

當我們成為父母,累積了數十年的人生閱歷,加上成長背景及文化習俗等影響,亦自然形成一套個人化的管教方式,這些方式與孩子的身心成長有莫大的關係。想孩子正面、獨立、自理能力高、廣結朋友,一切從家長的管教方式開始。

4類管教方式 影響子女成長

美國臨床心理學家Diana Baumrind早於上世紀60年代,將家長管教方式分為4類,每一類對於孩子成長都有不同的影響:

第一類是權威式管教(Authoritative)。這種模式的父母採用開放式對話、清晰與子女訂立規則及後果、教導孩子成熟處事及強調與別人建立健康社交技巧的重要性。在這種管教模式下成長的孩子,有安全感、自信心。由於父母會透過身教作孩子的模範,孩子便能有效地學習社交技巧。

第二類是獨裁式管教(Authoritarian)。這種模式的父母崇尚嚴師出高徒的理念,以不打不成器的手法去教養孩子,控制及指引雖然有可能令孩子在學校成績不俗,但過程中家長定下很多框架、太少溝通,容易令孩子缺乏安全感,甚至每一個行動均要先問准家長才敢做,因此自我形象較薄弱且社交能力遜,亦較容易在沒有父母監管時行為大解放,不能自控。

第三類是縱容式管教(Permissive)。這種模式的父母通常對孩子採取過分寬鬆的態度,很少跟孩子訂立規矩,對孩子犯錯後需承擔的後果,亦甚少貫徹處理。在欠缺規則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大多沒有自控的能力、缺乏自律、不懂責任感,難以適應有規則的環境,組織能力較低,衍生缺乏動力完成功課等情況。

最後一類是疏忽式管教(Neglectful)。這類父母對孩子的身心靈需要、甚至對孩子本身均漠不關心。孩子長期被父母疏忽,身心靈會受到很大傷害,特別是影響孩子對別人的信任,日後很難與別人建立親密關係。

孩子出生時是一張白紙,如何讓他成為開心快活人,家長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適切的管教方式,可以產生正面的化學作用,反之亦然。讀者們希望成為哪一種家長,相信已有想法。如想掌握自己屬於哪類管教方式的家長,網上其實有不少相關的小測試,如http://psychcentral.com/quizzes/parenting style.htm,只需數分鐘,您便能更了解自己,從而及早改變固有的管教方式,成為更「你」想的家長。(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 洪婉玲

相關新聞
申訴署查幼園超收報名費 (2016-05-13) (圖)
科大生創「問功課App」賺百萬 (2016-05-13) (圖)
中大城大新獎學金吸尖子 (2016-05-13) (圖)
180浸大生參加企業體驗計劃 (2016-05-13) (圖)
童夢飛翔:成就孩子 從管教方式開始 (2016-05-13)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13)
耀中幼教生 八成有出路 (2016-05-12) (圖)
學界倡紅雨停課同發佈免混亂 (2016-05-12) (圖)
校改夥伴協作 下月中研討 (2016-05-12)
青少年抗逆講座 (2016-05-12) (圖)
理大智能系統紓醫護人手荒 (2016-05-11) (圖)
轉校生:群育「學到高尚人格」 (2016-05-11)
月中國際教展 逾150院校參加 (2016-05-11)
中大下周辦課程探索日 (2016-05-11)
大學遊蹤:港幼教重授知識 欠「動起來」機會 (2016-05-11) (圖)
校園放大鏡:王少清校「圖藝節」 助學生認識社區 (2016-05-11) (圖)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11)
出淺卷「造數」 為學生定為交差? (2016-05-10) (圖)
造假風波:投訴人質疑港大「放生」 促公開報告 (2016-05-10) (圖)
指撥款忽略實用科研 教界促檢討準則 (2016-05-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