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拉登鈔票」停印阻洗黑錢


放大圖片

■500歐元紙幣將於2018年底停印。圖為歐洲反資本主義示威。資料圖片

500歐元是歐元區通用的最大面值鈔票,它常被犯罪集團用來洗黑錢,而且日常交易甚少使用,故蒙上一層神秘面紗,外界稱之為「拉登鈔票」。歐洲央行5月4日宣佈,鑑於500歐元紙鈔助長犯罪活動,將於2018年底停印。至於已在市面流通的500歐元鈔票,仍將保留法定貨幣的地位。■節自《「拉登鈔票」500歐元將停印》,香港《文匯報》,2016-05-06

持份者觀點

1. 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經濟學教授霍弗︰歐央行仍過於保守,歐元區最好不使用現金,可使交易更方便,歐央行更應停印200歐元及100歐元等大面額鈔票。

2. 經濟學者︰不法分子多利用空殼公司賬戶洗黑錢,其間不涉現金,停印對打擊犯罪活動效果有限。

3. 私隱關注組織︰歐央行是想迫使公眾使用電子方式付款,令相關機構更易監控。

4. 德國政府︰強烈反對歐央行的決定,認為是剝奪公眾使用現金的權利、損害個人自由,況且沒證據這可減少罪案。

5. 奧地利央行官員普里比爾︰目前有3,000億歐元(約2.7萬億港元)現金以500歐元鈔票方式流通,若要全數替換,所需成本可高達5億至6億歐元(約44.6億至53.5億港元)。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指出為什麼要停印500歐元鈔票。

2. 承上題,你認為停印鈔票就可以解決題1的問題嗎?

3. 有人指出歐元區應全面停止使用鈔票,改用電子貨幣結算,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知多點

歐元紙幣現時的最大面額為500元,換成港幣即是約4,500元。由於面額大,攜帶大量現金時效率較高,100萬歐元(約900萬港元)也只重2.2公斤,故成為「洗黑錢首選」■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相關新聞
教聯會獎學金嘉許「師之子」 (圖)
暨大首設港澳台僑新生獎學金
逾半考生指SSSDP學科不足 (圖)
城大學者世界地球日展雕塑 (圖)
校園放大鏡:基新「家長也敬師」樹立榜樣
好書說不完:涼茶憶母「愛之深,責之切」 (圖)
新書推介 (圖)
徵稿啟事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拉登鈔票」停印阻洗黑錢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紅雨停課未同步 學生狼狽上學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南非做義工 學習分享愛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內地航班載捐獻器官優先放行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港人年用200億張紙巾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上海迪園「玩票」400炒至7000
【通識把脈】通識卷一題二:三「論」民主經濟關係
「再見」螢火蟲 政策定存亡 (圖)
概念圖:螢火蟲保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