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內地航班載捐獻器官優先放行


新聞撮要

為確保捐獻人體器官轉運流程的通暢,減少因運輸原因造成的器官浪費,國家衛計委等6個部門和機構聯手,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確保相關交通工具優先通行,其中要求民航部門負責協調承運人體捐獻器官的航班班次,遇擁堵或流量控制時優先放行。

綜合中新社、中新網消息,為確保捐獻人體器官轉運流程的通暢,減少因運輸原因造成的器官浪費,國家衛計委等6個部門和機構6日聯合印發《關於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確保相關交通工具優先通行,其中要求民航部門負責協調承運人體捐獻器官的航班班次,遇擁堵或流量控制時優先放行。■節自《航機承運捐獻器官可先飛》,香港《文匯報》,2016-05-07

持份者觀點

1. 衛計委負責人︰內地大多採用由醫務人員攜帶,通過民航班機、高速鐵路及公路運輸的形式轉運捐獻器官,轉運時間較長,不利器官質量,因轉運問題導致的器官浪費也時有發生。

2. 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潔夫︰內地每年約有30萬患者因器官功能衰竭等待器官移植,而每年器官移植手術僅為1萬餘例,也就是30:1的標準,有很多病人仍在苦苦等待器官捐獻。

3. 專家:器官運輸的效率逐漸影響器官質量,進而影響器官移植接受者生命健康安全。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指出內地為運輸器官航班採取了什麼措施。

2. 承上題,為什麼相關方面要推行這些措施?

3. 有人認為這些措施對其他航班乘客不公平,你認同嗎?■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相關新聞
教聯會獎學金嘉許「師之子」 (圖)
暨大首設港澳台僑新生獎學金
逾半考生指SSSDP學科不足 (圖)
城大學者世界地球日展雕塑 (圖)
校園放大鏡:基新「家長也敬師」樹立榜樣
好書說不完:涼茶憶母「愛之深,責之切」 (圖)
新書推介 (圖)
徵稿啟事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拉登鈔票」停印阻洗黑錢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紅雨停課未同步 學生狼狽上學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南非做義工 學習分享愛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內地航班載捐獻器官優先放行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港人年用200億張紙巾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上海迪園「玩票」400炒至7000
【通識把脈】通識卷一題二:三「論」民主經濟關係
「再見」螢火蟲 政策定存亡 (圖)
概念圖:螢火蟲保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