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承認「九二共識」 兩岸關係存在變數


陳建強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副會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經歷第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再次在台灣執政,際此台灣經濟低迷和社會民意調整之際,外界的最大焦點,並非新領導人蔡英文的青年政策和內部改革,而在於她在當選後,經過4個多月的細研琢磨,對兩岸關係的方向和承擔。

一如公眾預期,蔡英文對兩岸關係採取冷處理手法,在長約半小時的就職演說中,兩岸關係部分只有約三四百字,並且被安排在5大施政重點中的第4點,就是故意要擺出次要的姿態,這是一種對「深綠」人士的內銷式安撫。正是因為怯於黨內民粹的軟弱,令她未能如就職演說中所宣示的大氣魄:「此時此刻,台灣的處境很困難,迫切需要執政者義無反顧的承擔。這一點,我不會忘記。」相反,在兩岸關係問題上繼續苟且拖拉:「向前走半步、兜圈多兩回」!

從競選期間到當選後,蔡英文在兩岸論述方面刻意表現自制,民進黨的發言系統也抓緊「維持現狀」,一再重申「有溝通、不挑釁、沒意外」等原則。至於就職演說的內容,不脫當選後在美國智庫CSIS發言的範圍,就是不講出「九二共識」,但具體點明其兩岸政策的4個既有政治基礎, 反映她在兩岸關係方面,確曾作出一些努力,並在政治考量方面加進法制要求,亦展現在民進黨的現有立場上,盡力爭取再向前走的企圖。

不過,政策轉型並非基於簡單的文字調整,而是沿襲自政治思想與立場的變革,亦即是要對民進黨的傳統兩岸政策與台灣前途主張,進行根本性的斷裂與翻轉,這是作為一個領導人對社會和民眾的歷史承擔。可惜,蔡英文仍對「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核心內涵,採取迴避兜圈態度,繞了多個彎,加上眾多枝葉,就是不願作出直接表態,美其名是「舉重若輕」,實質上卻是「有心無力唯有拖」;但歲月蹉跎,矛盾糾結,受苦的是誰?

須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3月人大會議,曾在出席上海代表團會議時,闡述國家對台政策,強調只有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就有「共同政治基礎」,可以「保持良性互動」。如果不直接應對,只是兜圈迴避,即使花盡心思、愈兜愈近,也是徒然。

正如蔡英文所說,「眼前的種種難關,需要我們誠實面對,需要我們共同承擔」。 「九二共識」的問題一天不直視、不承認,兩岸關係如果始終存在不穩定因素,台灣又如何開展雙邊或多邊貿易?如何為台灣經濟尋找新活路,為青年向上流開創新機遇?請不要再自欺欺人,貽誤台灣新一代的發展機遇了。

相關新聞
張德江權威論述本土與「港獨」 讓市民放心「港獨」分子驚心 (2016-05-24)
廿四味:壹傳媒屢造假新聞 多行不義必自斃 (2016-05-24)
從「一帶一路」看香港旅遊業發展 (2016-05-24)
張德江挺梁信息清晰堅定 (2016-05-24)
社團民間先行 當好「一帶一路」先鋒 (2016-05-24)
「搞亂香港,大家一齊埋單」擊中要害 (2016-05-24)
不承認「九二共識」 兩岸關係存在變數 (2016-05-24)
政治化的香港 社會風氣堪虞 (2016-05-24)
張德江幾句大白話情理交融打動港人 (2016-05-23)
廿四味:「香港眾志」自暴其醜 (2016-05-23)
蔡英文須放下「台獨」歷史包袱承認「九二共識」 (2016-05-23)
僑界僑商助推「一帶一路」 謀發展創美景 (2016-05-23)
承先啟後 繼續組織青年「走出去」 (2016-05-23)
張德江留下一把金鑰匙 (2016-05-23)
委員長增強了香港年輕人的信心 (2016-05-23)
善用醫療券 解決醫療困局 (2016-05-23)
堅持不懈:維護中美關係發展勢頭 (2016-05-21) (圖)
蔡英文須對「九二共識」交出完整答卷 (2016-05-21)
「帶路」大門已開 要把小門落實好 (2016-05-21)
為「一國兩制」凝聚最強大的香港力量 (2016-05-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