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科啟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氣象萬千:「石湖風」水上人剋星


放大圖片

她複姓「石湖」,單名一個「風」字。她與藝壇長青樹胡楓並沒有關係,但與「雷神」、「電母」是同屬強風暴大聯盟,都是以積雨雲為基地。

阿風在春夏兩季橫行華南,包括珠三角一帶,據說水上人最害怕遇上她,害怕被打沉船。視乎風由哪邊吹來,漁民有時會稱她為「西北石湖」,或者「東北石湖」,甚至簡單稱為「打石湖風」。阿風掃過之處,就算是百年大樹也可以連根拔起;她驚人的破壞力,連飛機升降,渡輪航行亦可以威脅。

氣團下衝生猛烈陣風

最經典的一次是2005年5月9日,當時在葵涌錄得高達每小時135公里的陣風,樹木、棚架倒塌,貨櫃被吹翻在地上,還導致人員傷亡呢!

究竟阿風的破壞力源自哪裡?答案是積雨雲裡面的下沉氣流和蒸發冷卻作用。當積雨雲,遇上高空有乾燥氣流的時候,下墜的雨點會加速蒸發,冰粒會溶化,兩者都會從空氣裡吸取能量,令到氣團本身迅速冷卻,密度會顯著增加。相對於積雨雲周圍環境的空氣,這個濕冷氣團便會變得比較重,因此失去浮力而向下衝,形成所謂的「下擊暴流」(downburst)現象,當氣流撞擊地面的時候,能量和動量便會被迫轉化為以水平方向傳遞,所激發起的較冷氣流,學術上稱為「出流」,會向四方八面急速擴散沿途會產生猛烈陣風。

「出流」的移動速度,會較源頭的雷暴來得更快,若果你身處在下游較遠的位置,便會率先感受到猛烈陣風的吹襲,然後才遇上雷暴帶來的驟雨,「山雨欲來風滿樓」,這句唐詩相信便是形容這種天氣現象。「出流」的前沿很多時候會產生「弧狀雲」,很容易辨認,若果你看見了,便要盡快做好防風措施,找個安全的地方避一避。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科學講堂:納米「天然足球」貢獻多 (2016-05-25) (圖)
奧數揭秘:掌因式分解開啟代數之門 (2016-05-25) (圖)
科技暢想:Blockchain勢不可擋 (2016-05-25)
氣象萬千:「石湖風」水上人剋星 (2016-05-25) (圖)
News buddy:月底歷史性訪廣島 奧巴馬不提原爆 (2016-05-23) (圖)
智惜用電:智能App出街熄燈無難度 (2016-05-23) (圖)
心康理得:尋找生活「小確幸」 (2016-05-23)
科學講堂:數學「分形」釋萬物「自似」 (2016-05-18) (圖)
奧數揭秘:「數」出大學路 (2016-05-18) (圖)
新科暢想:O2O移動支付 港須追上步伐 (2016-05-18)
有問有答:地球有如溏心蛋? (2016-05-18) (圖)
科學講堂:荷葉「防水罩」 出淤泥不染 (2016-05-11) (圖)
奧數揭秘:四捨五入埋單誰吃虧? (2016-05-11)
科技暢想:STEM教育與現實接軌 (2016-05-11)
氣象萬千:雷神電母舞雲間 (2016-05-11) (圖)
科學講堂:從太空科技到醫學藝術 (2016-05-04) (圖)
奧數揭秘:離散數學不離地 (2016-05-04) (圖)
科技暢想:自動車駛出智慧城市第一步 (2016-05-04) (圖)
有問有答:地球:太陽的後裔? (2016-05-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科啟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