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江充分傳達「三心」 促港政通人和齊謀發展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總結張德江委員長一連三日的視察之行時,以「三個心」精確概括了張德江委員長帶來的正面能量。這「三心」包括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增強港人信心、堅定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在當前特區發展同時面臨內部矛盾和外部經濟環境的挑戰下,張德江委員長無疑為香港走出困局,找準方向給出了明確的指示,同時更傳達了中央政府對於香港在情感、政策、經濟發展上的重要支持。社會各界應珍視這次國家領導人訪港所凝聚的和諧發展之風,齊聚共識、撥亂反正、重新出發,促進政通人和,推動香港發展邁向新台階。

開創理性溝通新起點

張德江委員長此行意義重大,開創了各界理性溝通的新起點。面對香港社會矛盾,國家領導人能夠放開胸襟,不受任何立場、意見的限制,多方聽取各界人士的意見建議。這不僅反映了中央政府擁有與各界理性溝通的能力及包容立場,同時也為不同派別和團體間的良性互動開了一個好頭。尤其現時社會仍飽受「港獨」等激進分離勢力侵蝕,部分激進議員仍處處與政府唱反調,張委員長的身體力行更屬難得。政界人士包括立會議員,縱然在推動地區政治、經濟發展事務上持有不同意見,但相信這些意見是能夠通過理性溝通、務實行事逐步解決的。當然這並非是指一兩次會面就能解決所有問題,但各界需要認識到,推動各項事務的落實,並非是以一人之力完成,而是要謀求各方合作,適當取捨,才可能取得較為圓滿的成果。

釐清「一國兩制」本源

在目前政治化氛圍下,香港要落實發展,需要理清思路,找準主要矛盾。張德江此行詳細闡述「一國兩制」的歷史淵源,一方面清晰表明了中央依法管治香港的立場、法律、歷史、政策依據,更進一步完善了社會各界對於「一國兩制」的認識,消除了不必要的誤會。張委員長更提出了要「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為「一國兩制」在特區的實踐與完善,開出了對症下藥之良方。「一國兩制」初心指的是在維護國家主權的前提下,照顧香港現實。只要明確並堅守這個初心,「本土」、「港獨」、「自決」等問題自然能夠迎刃而解。孰是孰非,孰真孰假,港人自然能做到「心如明鏡」。也只有奠定了「一國兩制」制度基礎,才能夠談發展、落實發展。

提供「一帶一路」機遇

在解決了基本方針問題之後,香港要如何落實發展,抓住機遇直面挑戰,這是張德江此行的另一個重要意義,明確了香港參與「一帶一路」戰略的獨特地位、個中優勢、以及發揮作用的切入點。現時香港的傳統優勢是經過多年來經貿的不斷發展逐步形成的,但如何充分調動、整合這些優勢,為香港進一步強化自身地位,在投入國家發展的同時促進自身的發展,這需要統籌合作,為香港規劃好藍圖。

通過「一帶一路」戰略平台,香港能夠與內地加強聯繫合作,在經濟上實現更深層次的「互聯互通」,不僅說明香港作為國家一分子,在維護國家主權及發展上具有共同利益,同時更在經濟上得以充分表現。香港與祖國內地密不可分、魚水交融,是歷史發展的必然。也只有順應這個趨勢,才有兩地經濟的輝煌未來。

傳達堅定信心齊謀發展

「香港的國際地位由其經濟決定」,在香港的前途問題上,張德江一再傳達了中央政府的堅定立場,同時更清晰指明了發展仍然是香港的主要任務。推動經濟發展符合各界的共同利益,應盡早凝聚共識。政爭累港久矣,更成為阻礙發展的絆腳石。及早放下爭拗,將精力聚焦在經濟發展上,才能為發展帶來源源不斷的活力,進一步強化香港在國家,乃至在國際經濟體系中的地位。

香港的優勢無法比擬、香港的前景無限寬廣,而中央政府的支持更是堅定不移、始終如一的。「一國兩制」初心不改,「一帶一路」新時代正在來臨,香港社會應牢牢把握機遇,「放開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擁護並支持行政長官的施政團隊「適度有為」,帶領各行各業齊謀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及繁榮,開創新局面。

相關新聞
來論:張德江蒞港三大指引 關鍵在於落實 (2016-05-25)
廿四味:「香港列陣」未成陣已收檔 (2016-05-25)
張德江充分傳達「三心」 促港政通人和齊謀發展 (2016-05-25)
張德江視察香港圓滿成功 (2016-05-25)
「一帶一路」是教育發展的機遇 (2016-05-25)
堅守「一國兩制」 「港獨」不能成事 (2016-05-25)
「權威人士」的講話對A股有何啟示? (2016-05-25)
美越相互利用各打算盤 (2016-05-25)
張德江權威論述本土與「港獨」 讓市民放心「港獨」分子驚心 (2016-05-24)
廿四味:壹傳媒屢造假新聞 多行不義必自斃 (2016-05-24)
從「一帶一路」看香港旅遊業發展 (2016-05-24)
張德江挺梁信息清晰堅定 (2016-05-24)
社團民間先行 當好「一帶一路」先鋒 (2016-05-24)
「搞亂香港,大家一齊埋單」擊中要害 (2016-05-24)
不承認「九二共識」 兩岸關係存在變數 (2016-05-24)
政治化的香港 社會風氣堪虞 (2016-05-24)
張德江幾句大白話情理交融打動港人 (2016-05-23)
廿四味:「香港眾志」自暴其醜 (2016-05-23)
蔡英文須放下「台獨」歷史包袱承認「九二共識」 (2016-05-23)
僑界僑商助推「一帶一路」 謀發展創美景 (2016-05-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