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測量師會義驗校園綠天台

2016-05-26
■測量師學會昨宣佈成立義工隊,免費為學校和慈善團體對現有綠化天台作評估。■測量師學會昨宣佈成立義工隊,免費為學校和慈善團體對現有綠化天台作評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香港城市大學綠化天台倒塌事故,惹起公眾擔心綠化天台不安全。香港測量師學會昨日宣佈,成立義工隊免費為學校和慈善團體對現有綠化天台作評估,包括審查樓宇資料、到現場檢測,並提供跟進建議,首階段希望3個月內處理100宗個案申請。學會前任主席何鉅業表示,相信大部分學校的綠化天台都安全,部分或只需做簡單改善工程,希望可幫助社會紓緩不安。

6年前,土瓜灣馬頭圍道發生塌樓事件,測量師學會成立義工隊為舊樓業主及租客免費提供專業維修意見。城大早前發生綠化天台倒塌事故,學會昨日宣佈,再次成立義工隊,為有需要的學校及慈善團體提供免費諮詢及初步檢測服務。

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副主席陳華偉表示,聽到學界及市民憂慮的聲音,希望履行社會責任。義工隊會由資深建築測量師領導,到學校和慈善團體對現有綠化天台作免費評估,包括審查樓宇資料、現場檢測,並提供跟進建議,首階段希望3個月內處理100宗個案申請。

學會前任主席何鉅業表示,相信大部分學校的綠化天台都是安全,部分或只需做簡單改善工程,希望可幫助社會紓緩不安。他不評論是次城大事故,指屋宇署對事件正進行深入調查,但認為校方應聘請專業人士審視綠化工程的可行性。

倡綠化列小型工程

對於屋宇署正研究制訂指引規管綠化天台,何鉅業認為按荷重、工程性質劃線決定是否需要入則或有困難,但可考慮將綠化天台列入小型工程,毋須事前入則審批,同時必須有建築專業人士參與,確保符合標準,並提交屋宇署作備案。他又建議當局盡快發出相關作業指引及清晰僱用建議,以及加強對業界從業員的教育宣傳。

何鉅業又指,綠化屋頂大致分為兩種,選擇前必須先了解本身樓宇結構。總厚度達30厘米至150厘米的「密集型綠化屋頂」的綠化效益較好,但重量大、成本高;至於淺土的「粗放型綠化屋頂」,適用於復修工程,而且輕身、方便疏水。

他強調,綠化天台「不只是一堆花草與泥」,中間還包括不同疏水、保護等結構,必須由測量師、園藝師及良好承建商共同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