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吳克儉籲未登記學校速驗

2016-05-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近年有不少學校在校園範圍內進行綠化工程。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在立法會表示,全港有45間校舍的綠化設施符合安全要求,並已提醒未登記的學校,馬上找專業人士檢查綠化天台。此外,教育局和屋宇署日前亦向所有中小學及特殊學校發出綠化天台須知,確保校舍及使用者安全。

吳克儉表示,非常重視設置綠化天台的校舍安全,目前全港有45間由建築署興建的校舍,綠化設施在審批和設計工程階段已經有考慮,符合安全要求;至於校舍落成後的綠化裝置,當局資料顯示,有66間經教育局批准,其中62間是申請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展開工程,另外4間自行籌集資金,校方要獲當局或部門批准。

有需要可申緊急援助

吳克儉又說,已要求有進行天台綠化工程但沒通知教育局的學校盡快接觸局方,並提醒資助學校,如發現天台下層天花出現滲水、裂痕或石屎鬆脫,應該盡快尋求專業意見。至於會否資助學校就綠化設施徵詢專業意見,以及發放一次性撥款予學校檢查天台,吳克儉解釋,資助學校每年的資助已包括維修款項,亦可以向當局申請緊急援助。

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出席電台節目後表示,任何學校工程牽涉結構問題都要事先申請和通知教育局,但當多間學校一同申請綠化工程時,可能會忽略尋求測量和建築專業證書等程序,城大塌頂事件正好提醒中小學校在參與環保計劃時,必須留意有關部門的申請程序。

中大移除鐵皮屋植物

另外,中文大學夏鼎基運動場旁邊的6間鐵皮屋,屋頂用小型膠盆種植了不同種類的植物。中大解釋指,有關植物在早年種植,目的是研究建築物垂直綠化成效,試驗隔熱及遮蔭效果;現時試驗完成,植物沒有保存價值,為減少職員和學生不必要的疑慮,會加快移除鐵皮屋頂的植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