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僕薪趨調查獲職方確認

2016-05-26
■華員會副會長利葵燕(中)對調查的方法及程序表示質疑。      馮健文 攝■華員會副會長利葵燕(中)對調查的方法及程序表示質疑。 馮健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上星期公佈今年薪酬趨勢調查結果,高、中及低層公務員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4.19%、4.68%及3.08%,按慣例低層公務員加薪幅度將與中層看齊。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除1名委員因質疑調查的方法和程序,只同意有保留確認調查結果外,其他11名委員均確認報告內容。政府在考慮一籃子因素後,才會決定實際加幅。委員會主席黃錦沛強調,有關調查及所涉及公司均符合要求。

委員會昨日開會審核今年的薪酬趨勢調查報告。

黃錦沛在會後指,審核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兩名代表、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代表、公務員事務局兩名代表、公務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諮詢委員會聯合秘書處秘書長、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3名職方代表,以及高級公務員評議會兩名職方代表均確認調查結果,惟高級公務員評議會1名職方代表卻只作有保留確認。

利葵燕保留確認 質疑調查程序

作此決定的高級公務員評議會職方代表、華員會副會長利葵燕解釋,由於在今次調查中,有大公司轄下的子公司也被納入調查內,質疑此舉不符合一直以來的調查方法及程序,恐對指標造成影響,且事前委員會亦未曾就此變動進行過討論。只是由於未能確切了解這方面有否具體影響指標,因此才作有保留確認,而沒有直接否決報告。但對於今年的薪酬趨勢淨指標,該會認為可以接受。

黃錦沛則強調,調查反映109間公司共15.2萬名僱員於1年間的薪酬趨勢,所有被納入調查公司,均符合參與調查的標準,調查方法及內容亦符合委員會已同意的準則進行。

公務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諮詢委員會聯合秘書處秘書長吳靜靜亦指,只要有關公司轄下的子公司有權自行訂定薪酬,即可被納入調查內。

黃錦沛:如實報告確認字眼

黃錦沛又表示,委員有保留確認報告並非不尋常,而他們會如實將報告書及委員確認時所用的字眼,提交公務員事務局考慮,由政府決定如何使用這些數據。

被問及行政會議去年決定在各薪酬趨勢淨指標上額外增加0.5%加薪幅度,會否影響調查的公信力,政府不需依靠調查作決定,黃錦沛指,薪酬趨勢淨指標一直只是其中一個因素,政府仍需考慮本港經濟狀況、政府財政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動、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以及公務員士氣等因素,決定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

根據既定做法,職方將向政府提出薪酬調整要求,公務員事務局後日將與4個中央評議會職方及4個主要跨部門公務員工會代表會面,並把他們的意見,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轉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