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方:美南海加強部署才是軍事化

2016-05-26
■加拿大華人團體聯合總會近日召開新聞發佈暨座談會,代表當地80多個華人社團就南海問題聲援中國立場,抨擊美國、菲律賓聯手在南海製造不穩定因素,並呼籲加拿大政府在G7峰會不要介入南海議題。 中新社■加拿大華人團體聯合總會近日召開新聞發佈暨座談會,代表當地80多個華人社團就南海問題聲援中國立場,抨擊美國、菲律賓聯手在南海製造不穩定因素,並呼籲加拿大政府在G7峰會不要介入南海議題。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不斷加強在南海軍力部署才是軍事化,才可能引爆火藥桶。華春瑩在回應記者對美國國務卿克里言論的提問時指出,美國於2010年開始實行「亞太再平衡」戰略,菲律賓2012年挑起黃岩島事件、2013年1月單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而中國島礁建設是2013年底才開始的。而且,不同於其他國家是在非法侵佔的中國島礁上建設,中國是最後一個、而且是在自己的島礁上進行建設的。中國所採取的行動完全是為了保護自己的主權和正當合法權益不受損害,完全是自己主權範圍內的事情,理直氣壯。

華春瑩進一步指出,美方不斷加強在南海軍力部署,派先進艦機對中國持續進行高頻度抵近軍事偵察,並且一再誘壓盟國或夥伴在南海搞針對性極強的「聯合軍演」和「聯合巡航」,這才是軍事化,這才是火藥桶。

華春瑩強調,美國在世界各地已經製造了不少麻煩。「我相信亞洲國家和人民均希望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不希望看到任何人,出於任何目的,把亞洲搞亂。希望美方不要把維護和平與穩定掛在嘴邊,而要切實負起責任,真正多做有利於亞洲和平、穩定的事情,並發揮建設性作用。」

日G7炒作是拙劣表演

另外,華春瑩表示,日本利用七國集團(G7)峰會炒作南海問題不利於南海地區和平穩定,不過是日方又一拙劣表演。 華春瑩表示,中方已多次闡明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中國在南海開展的有關活動完全正當合法,無可非議。中國完全有權,必須也能夠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不再受到侵害。她說,一段時間以來,日本不斷炒作南海問題,不遺餘力四處煽風點火,挑撥矛盾,渲染緊張。在當前複雜的世界經濟形勢下,G7峰會本應聚焦全球經濟治理與合作。但日本作為主辦方,卻利用G7峰會打「小算盤」,搞「小動作」。日方這種不務正業的做法不利於G7,更不利於南海地區和平穩定,不過是日方又一拙劣表演,相信大家對此有清醒認識。

上合南海問題立場公正

此外,華春瑩表示,上海合作組織支持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體現了國際社會的客觀公正意見。 當前,菲律賓南海仲裁案已成為影響南海和平穩定、損害地區海洋秩序的突出因素。該案無視南海問題的基本事實,以「法治」之名行破壞法治之實,「是任何負責任的國家和組織都不能接受的」。 「我們認為,上合組織的有關立場合乎時宜,體現了國際社會對有關問題的客觀公正意見,符合中國和有關國家已達成的處理南海問題的雙邊和地區共識,符合各國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爭議的普遍國際實踐,展現了真正的國際法治精神。」華春瑩說。

另外, 對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中國法學會昨日發表聲明,呼籲國際社會正確認識該仲裁案的非法性和危害性,並促請有關國家回到依據國際法原則談判解決南海有關爭端的正確軌道上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