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人幣中間價見五年新低

2016-05-26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由於美國加息預期升溫,美匯指數漲至近10周高位,人民幣的貶值壓力進一步加大。人民銀行昨日公佈的人民幣中間價為6.5693,較前一個交易日大跌225點子,見逾5年新低紀錄;在岸CNY和離岸CNH也雙雙走貶。有分析指,中間價近期不斷大幅下調,顯示內地監管層希望在美國6月加息之前,先釋放部分貶值壓力。

資金追捧美元 再度做空人幣

路透計算的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昨日報97.29,較前一日微跌0.06%;SDR籃子指數亦微跌0.09%至96.35。大量資金追捧美元,人民幣再度成為空頭狙擊的目標。在岸CNY昨日早市時已跌逾120點子,曾見5.5658的低位,午後雖然有所回穩,但空頭依然佔據上風,至昨晚七點半報6.5621,貶值幅度仍近百點。離岸CNH走勢亦類似,上午九點多曾跌近6.57關口,午後一度倒升,其後再次疲軟。截至昨晚七點半報6.5667,貶值10餘點子。

美議息前或內地先釋放壓力

對於人民幣中間價近期不斷下調,彭博引述澳大利亞國民銀行(NAB)市場策略主管Christy Tan指出,這可能是決策層希望在美聯儲6月議息會議之前先釋放一些貶值壓力。如果市場恐慌性地買入美元,央行會有所干預。民生證券宏觀分析師張瑜則認為,中美基本面背離加劇,為應對強勢美元,內地監管層或採取「美元+CFETS小漲+中間價小跌」思路,採取CFETS與中間價兩條腿走路,共同消化美元升值。

麥格理銀行外匯及固定收益策略主管Nizam Idris表示,昨日的中間價或許傳達出了人民幣貶值進程重啟的信號,這對於亞洲貨幣和澳元而言依然是一個很大的風險。瑞穗銀行亞洲外匯策略師張建泰亦認為,中間價的下調表明在貶值預期仍然受到抑制之際,央行正讓人民幣兌美元逐步走弱。

人幣料續走貶 但跌幅將受限

交易員指出,雖然美指持續走強可能加劇人民幣貶值預期,但市場反應基本平靜,且監管層多管齊下提前佈局,人民幣跌勢或持續但空間料受限。他們並表示,美國強勁經濟數據繼續提振美聯儲加息預期,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基本穩定時中間價順勢下探並無明顯意外;而掉期市場美元流動性明顯收緊,掉期曲線快速走平,且離岸CNH與在岸價差大幅收窄,助力淡化貶值預期。「之前市場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太過悲觀,現在也只是美元多頭重返市場而已......(人民幣匯率)前期低點6.6應該能支撐得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