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台辦:兩岸關係性質無模糊空間

2016-05-26
■5月25日,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強調,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涉及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原則問題,是一道繞不開的「必答題」,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中新社■5月25日,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強調,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涉及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原則問題,是一道繞不開的「必答題」,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綜合報道)台灣當局新領導人蔡英文20日發表就職講話,在兩岸同胞最關切的兩岸關係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採取模糊態度,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25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強調,只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才能確保兩岸制度化交往的成果不受影響。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涉及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原則問題,是一道繞不開的「必答題」,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這是本月20日台灣當局新舊領導人交接後國台辦舉行的首場發佈會,受到各方關注。馬曉光強調,「台獨」是台海和平與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最大禍害,搞「台獨」就不可能有台海和平穩定。任何人都不要企圖試探大陸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

明確一貫保護台商政策

馬曉光重申,不同的道路選擇決定不同的前景。他強調,只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才能確保兩岸制度化交往的成果不受影響。如果要確保現有制度化交往機制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必須與大陸方面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不過,這位發言人在回答有關保護台商的問題時表示,早在1994年已制定了《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後來兩岸又簽署了投保協議,我們對台商合法權益的保護是一貫的,是明確的,不會改變。

蔡英文在5月20日就職演講中,多次提到台灣要推出一個「新南向政策」。當年,李登輝和陳水扁時期強行推動過所謂「南向政策」。馬曉光指出,這類為政治目的服務、違反經濟規律的做法,給許多台商的利益造成巨大損害,也給台灣的經濟造成不良影響,殷鑒不遠。

至於台灣方面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問題,馬曉光表示,如果一個中國原則不能得到維護,政治互信不復存在,勢必對之帶來不利影響。如果企圖在國際上進行「台獨」分裂活動,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這條路根本行不通。

綠需承擔「去中國化」後果

關於蔡英文就職講話所謂「兩岸執政黨應放下歷史包袱」的說法,馬曉光表示,民進黨堅持「台獨」立場,有主張「台獨」的文件,這是該黨一手製造的、與大陸發展關係的障礙,需要放下「歷史包袱」的恰是民進黨。

對於台灣方面計劃中的「公投法」修正案,馬曉光警告,「台獨」是台海和平與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最大禍害,搞「台獨」就不可能有台海和平穩定。他說,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勢力借所謂「修法」等名目搞「台獨」分裂活動,「任何人都不要企圖試探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

近日,台灣有關方面擬廢止「課綱微調」、對「太陽花學運」人士撤告等舉動,引發海內外多方關切乃至疑慮。在回答相關提問時,馬曉光重申「不同的道路選擇決定不同的前景」,指民進黨當局需承擔其選擇所產生的後果。並提到台灣已有輿論質疑撤告動作,這樣的處理方式會對台灣社會的現在和未來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又表示,台灣同胞是骨肉兄弟,陸方將一如既往地維護兩岸漁民在有關海域(沖之鳥礁)的合法權益。

堅決反對「一中一台」行徑

蔡英文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大陸方面是否將放棄兩岸所謂的「外交休兵」的默契呢?據報道,蔡英文當局對於「駐美代表」這樣的稱呼已經轉換成「駐美大使」。馬曉光說,大陸以一個中國原則對待台灣的對外交往問題,堅決反對任何企圖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台灣獨立」的行徑。

馬曉光表示,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承認。如果企圖在國際上進行「台獨」分裂活動,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是不可能得逞的。他說,正如中台辦、國台辦負責人談話指出的,不同的道路選擇決定不同的前景。是維護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還是推行「兩國論」、「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主張;是繼續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路,還是重蹈挑起台海緊張動盪的覆轍;是增進兩岸同胞感情與福祉,還是割裂同胞間的精神紐帶、損害同胞根本利益,在這些重大問題上,台灣當局更須以實際行動作出明確回答,並接受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有記者問,台灣方面陸委會表示,民進黨當局已經表現出「最大的彈性和善意」,對此發言人有何回應?馬曉光表示,中台辦、國台辦負責人5月20日談話已經表明了我們的立場。

另有記者問,中台辦、國台辦評蔡英文的講話是「未完成的答卷」,外界解讀說還要進行「補考」,請問「補考」的時間大概多久?馬曉光再次表示,中台辦、國台辦負責人5月20日的談話,已經表明了我們的嚴正態度,請大家去參考、去領會。

馬對兩岸關係發展有貢獻

另外,在回答有關如何評價馬英九這八年以來在兩岸方面作為的提問時,馬曉光說,2008年以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推進了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了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保持了台海局勢的和平穩定,使得兩岸關係呈現了1949年以來的最好局面。特別是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實現了兩岸領導人跨越66年的首次會面,在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義。馬英九先生作為台灣當局領導人,為此付出了努力,作出了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