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記揭蠓患 荃灣東涌重災

2016-05-26
■陳絔g(左五)聯同新界西三區區議員,於本月進行蠓蟲調查,5日內共捕獲8,536隻蠓蟲,當中荃灣近山林位置成蠓患重災區,屋苑則以東涌裕東苑排名首位。  楊佩韻  攝■陳絔g(左五)聯同新界西三區區議員,於本月進行蠓蟲調查,5日內共捕獲8,536隻蠓蟲,當中荃灣近山林位置成蠓患重災區,屋苑則以東涌裕東苑排名首位。 楊佩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本港今年4月陰暗潮濕,平均相對濕度89%,較正常值高6個百分點,不但打破1961年以來最潮濕紀錄外,更助長蠓蟲滋生。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聯同新界西三區區議員,於本月進行蠓蟲調查,5天內共捕獲8,536隻蠓蟲,當中荃灣近山林位置成蠓患重災區,屋苑則以東涌裕東苑排名首位。陳絔g擔心,蠓蟲或會繼蚊子成為另一種病毒傳播媒介,建議食環署制訂監察機制,防患未然。但有昆蟲專家表示,蠓飛行能力較蚊低,難以傳播疾病,呼籲各界不用過度恐慌。

陳絔g表示,荃灣、葵青、東涌及離島各區的區議員及社區幹事,在本月12日至16日於169個位置張貼約15厘米乘22厘米的蠓貼,共捕獲8,536隻蠓蟲。及後將樣本交至實驗室點算數目,並制訂各調查地點的蠓患指數,即1隻蠓蟲等如1個指數。

結果發現,荃灣區蠓患相對嚴重,如荃灣荃景圍近荃威花園C座休憩處、漢民村近荃灣官立小學及梨木樹h松樹樓對出空地等,蠓患指數由288至221不等。 其次是葵青區及離島區,蠓患指數及覆蓋範圍較荃灣區為低及小。

富東h捕293蠓蟲居首

以單一地點計算,蠓患最嚴重的是東涌富東h東埔樓旁的休憩處,5日內共捕獲293隻蠓蟲、其次是荃灣荃威花園C座休憩處,共捕獲288隻蠓蟲,排第三的是漢民村近荃灣官立小學,共捕獲260隻蠓蟲。陳絔g稱,蠓蟲主要是在靠山林、植被及種植帶等地生長,現時香港綠化地帶增多,若管理不善亦會衍生蠓患問題。

陳絔g續稱,早前曾去信食環署查問蠓患情況,「但署方只提供今年4月份收到24宗的投訴,當中4宗涉及學校,餘下的是涉及其他地方。」他認為署方未有完整數據及系統。他又引述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指,寨卡病毒在全球大爆發或源於上世紀70年代控蚊政策失誤,擔心署方現時不進行防蠓工作,未來或要港人付出代價,建議食環署設立監察蠓患指標,讓各界作出相應的預防及控制措施。

不過,香港殺蟲業協會代表蔡炳然表示,蠓蟲主要在花草、泥土及枯葉附近生存,其飛行能力較蚊低,「蚊可以飛500米至1,000米,但蠓(蟲)只能飛幾米,一離開花草就唔飛得遠,傳播病毒的能力冇咁強。」

他續稱,蠓蟲亦是吸吮動物及人物的血液,只要市民在叢林穿上長衫長褲,應能避免被叮傷,並稱家居不宜種植多汁液及多葉的植物,並要定期清理枯葉、積水,便能防患未然。

食署:蠓非傳染病病媒

食環署發言人回應指,在過去3個月,署方接獲53宗蠓患查詢或投訴,而蠓患一般具有較強季節性及局部性,每年溫暖潮濕的季節都是蠓患的高峰期,而茂密又多枯葉的環境亦是蠓患容易出現的環境。

發言人強調,蠓並非傳染疾病的主要病媒,其影響以滋擾為主,署方會繼續留意在公眾地方的蠓患情況及按需要加強防治蠓患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