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印度總統訪華商妥處邊界問題

2016-05-26
■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歡迎印度總統慕克吉的招待會。 中新社■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歡迎印度總統慕克吉的招待會。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昨日在北京會見了印度總統慕克吉,共同出席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印度駐華大使館舉辦的歡迎招待會。李源潮表示,中印友好歷史悠久,近年來中印關係進入快速發展新時期。面對新形勢、新機遇,中方願同印方一道,按照兩國領導人作出的戰略規劃,共同構建中印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推動兩國關係走深、走實、走遠,實現合作發展、包容發展、共同發展。慕克吉表示,印度願加強同中方各領域合作,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據澎湃新聞報道,慕克吉是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24日起展開為期4天的對華國事訪問。這是2010年以來印度總統首次訪華。他的第一站選在廣州,商業成為主題。

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印度問題高級顧問研究員桑傑亞.巴盧表示,慕克吉此行更多的是一次「正式的、儀式性的訪問」,慕克吉的主要目的是向中國領導人闡述印度在雙邊、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觀點。

盼尋中印皆可接受方式

對於兩國最為關切的邊界問題,慕克吉沒有迴避。在啟程前,他接受中國中央電視台的採訪,表示印度希望同中方尋求一個「公正、合理」、「雙方皆可接受的」方式來處理印中邊界問題,從而深化印中關係。

上月,中印邊界問題雙方特別代表在京舉行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19次會晤。雙方一致認為,中印邊界談判保持積極勢頭,邊界爭議得到有效管控,邊境地區總體和平穩定。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稱,中印兩國均致力於談判解決領土爭議,共同尋求公平合理以及雙方都能接受的邊界問題解決方案。雙方已經建立起了包括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在內的一系列涉邊工作機制,達成了解決邊界問題的政治指導原則和「三步走」路線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