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粉墨登場:「師變」發起人:從零習舞怕「碌地」

2016-05-27
■Miss Man(左)不擅長韻律和舞蹈,但在林杏芳指導下,加上自己的努力,兩人順利完成舞蹈表演。節目截圖■Miss Man(左)不擅長韻律和舞蹈,但在林杏芳指導下,加上自己的努力,兩人順利完成舞蹈表演。節目截圖

人稱Miss Man的文佩欣,是閩僑生物科老師及校園電視節目監製,也是這次「老師變學生」的「發起人」。緣於一次關於搖搖隊的訪問,她發現不少10多歲的年輕人,雖然學業成績平平,但亦能依本身興趣發展一技之長,遂在去年決定製作讓師生互換「擦出火花」的節目。而自問欠缺音樂細胞和節奏感的她,更不惜粉墨登場當其中一名「學生」,從零開始學習爵士放克舞(Jazz Funk)。

獲邀擔任跳舞「老師」的是該校中五生、曾參與不少校外演出的林杏芳。Miss Man笑言自己為人自信,惟對舞蹈卻非常擔心,「若在台上『碌地』,失禮她(林)怎麼辦?」但最後亦只得硬蚗Y皮挑戰自己,開展前後兩個多月的課堂,為上台表演作準備。

舞蹈對節奏感和身體柔軟度有一定要求,但第一堂開始Miss Man已感到受「天分」所限,整整兩個小時大多動作都未能掌握,只能重複練習胸前轉(Chest Roll),令負責指導的杏芳也始料不及。當時文佩欣只好將勤補拙,坐車時或在課後空餘時間會於腦海模擬舞步,又會在家裡翻拍及重看跳舞片段,成功於第二堂課記得全部舞步。

學生執教鞭 始知師怒何來

而杏芳的心情更是幾番起伏,為表演她編排了約3分鐘的Jazz Funk,但甫開始已失預算,「看到Miss Man做不到動作,便會很『憫憎』;但隨即又會想,是不是自己沒有教好......」

過程中見到Miss Man因加緊練習而大有進步,杏芳笑言十分感動;但到籌備表演中途,遇蚞ヴ捰珚捸A舞蹈課要暫停,而Miss Man未有練習鞏固所學,坦言一度感失望,「我當時很想發怒,但亦明白她的難處,最終選擇體諒,並鼓勵她要在表演前再勤加練習。」她還記得,在臨近表演時特意翻看Miss Man練習的片段,「見她跳得不錯,覺得原來努力真是有成果的。」

關於最終表演的成果,杏芳指雖然平日在外參與不少演出,惟與老師同台倒是第一次,因而十分緊張,無暇注意有否跳錯或「甩拍子」,但卻對Miss Man全程面帶笑容印象很深。至於Miss Man的整體表現值多少分?她不假思索便說:「我會給她滿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