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嚴師「悟道」:訓導師「殺人馮」:新角度賞識學生

2016-05-27
■陳嘉煒(右)準備充足,從最基本開始教授馮Sir關於Beatbox的知識。節目截圖■陳嘉煒(右)準備充足,從最基本開始教授馮Sir關於Beatbox的知識。節目截圖

閩僑另一對師生互換,是由身為校園電視主播、擅長Beatbox(節奏口技)的中六生陳嘉煒,邀請數學科兼訓導老師、曾因過於嚴厲而被改了「殺人馮」花名的馮志偉一起表演。二人的組合頗有「淵源」,馮Sir自嘉煒中一起便一直見證其成長,知道他曾一度無心向學而經常缺課,後因接觸Beatbox而漸漸培養出責任心及領導能力。馮Sir直言,要從「零」開始學習Beatbox及作表演挑戰的確很大,但認為那是再次認識嘉煒的好機會,所以欣然接受。

馮Sir於校內童軍隊任領隊,對中一起便加入的嘉煒頗賞識,有意培訓他成為隊長;不過,嘉煒升中二後便開始缺席童軍活動,中三起更因為失去學習興趣而經常缺課。當時,嘉煒開始接觸到Beatbox,經常上網看影片自學,其後更「拜師學藝」及跟導師外出表演。

嘉煒演口技培養責任心

嘉煒續稱,若表演遲到或缺席會令隊友也失去機會,因而培養出責任心,加上受電影《狂舞派》啟發,認為應更積極看待生命,所以升中四後自己不再缺課,並重返童軍隊,更獲馮Sir晉升為隊長。

是次為嘉煒首次「開班授徒」,所以他不敢怠慢,預先組織整理好Beatbox的影片及教材,好讓「馮同學」能有條理學習。Beatbox需嘴唇、牙齒、舌頭、口腔和喉嚨互相配合,發出聲音模仿不同樂器及節奏,絕不容易,而馮Sir更因感冒而影響學習進度,令他「有口難Beat」。

為克服困難,馮Sir積極在課堂外努力練習,午飯時亦不忘請教嘉煒發音技巧,二人終於在全校師生面前順利完成近3分鐘的演出,其中包括馮Sir的1分鐘獨奏。嘉煒笑言,在馮Sir後自己亦有教授一些中小學以及大專生,發現馮Sir原來是當中學習得最快的一個。

馮Sir則表示,嘉煒教學時非常認真有耐性,叫人欣賞;整個過程被拍成節目,有助其他人從全新角度了解現時年輕人的不同面貌。他又提到,自己教學初期常以威嚴「震懾」學生,因而得到「殺人馮」的花名,後來當上訓導老師才有更多機會深入了解學生反叛、無心向學的原因,同時發掘到他們的才能和特質,他頗有感觸地說:「有些人會放棄成績和操行不好的學生,但我希望大家可以多欣賞他們。」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