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童夢飛翔.電子學習家長篇(一):做個潮爸媽 齊電子學習

2016-05-27

最近在網上看到2011年的舊片段,當時12歲小男孩Thomas Suarez在著名平台「TED」擔任講者,分享當同儕沉醉於網絡遊戲時,他已成為一位應用程式(App)開發者,並憑藉對編碼的濃厚興趣,於網絡世界自學有關知識,繼而向父母籌得99美元,將程式在App Store上架,後來更創立了自己的公司,為公司及客戶開發不同的App,發揮潛能,實現夢想。

e世代父母孩子同聲同氣

Thomas的例子可能萬中無一,但反映了科技令我們的教育、現在及將來的工種,以至生活等,均起了莫大變化。全球各地均推展將科技融入學與教,香港亦已進入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的年代。作為父母的你,對電子學習又有多少認識呢?

作為「e世代」的父母,我們又該怎樣做才可跟孩子同聲同氣,做到真正的同行者?要做潮爸媽,便應先從了解電子學習及熱門學與教模式茪漶C

有些父母誤以為使用電腦或流動裝置上課和做功課,便是「電子學習」。其實電子學習是利用資訊科技工具、電子學習資源來協助學習,以促進學習成效,提升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以及全盤掌握處理資訊,包括搜集、評估、組織和表達的方法,並養成自學的習慣。

電子學習並非捧茈酊O電腦上課,而是使用當中的App、電子資源,為的是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參與度,從而提升學習動機和分析能力等,才算真正發揮電子學習的效果。最理想的教學策略,是結合傳統和電子教學,近年大熱的「翻轉課堂」( Flipped classroom)就是成功的例子。

「翻轉課堂」日常生活合用

翻轉課堂讓學生先自行備課,例如課前在家中觀看簡短精要的多媒體教材,如3分鐘短片,再於網上系統內回答問題,即時對答案之餘,老師亦可掌握各同學對課題的理解,上課時直接進行高階討論和活動,探討課程較艱深的部分。所以父母們若看到子女們在家觀看影片,不要認定子女無所事事,不妨坐下一同觀看,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

「翻轉課堂」在日常生活上也可派上用場,例如指導家傭處理家務時,或因步驟繁複,不得不一再重複,大家有否想過拍攝短片讓對方「預習」再實戰,對方亦可在忘記步驟時拿出來重遄H甚至可以請來子女粉墨登場一同「翻轉廚房」,寓家事於娛樂之餘,更可讓子女感受到父母與他們同行,不失為一次親子樂的機會。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 洪婉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