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擇善固執:為保劍球形象 寧叫停莫負阿Sir

2016-05-27
■許Sir(右)和何樂天因準備不足而未有上台表演。節目截圖■許Sir(右)和何樂天因準備不足而未有上台表演。節目截圖

教育的目標並不單單在於掌握新知識及新技能,及以向別人展現成功的結果;學習面對失敗不如意的事,了解人與事的局限及不足,亦有重要的意義。閩僑視覺藝術科老師許樂融,與擅長劍球、不時參加本地及外國劍球比賽的中六生何樂天互換師生角色上課,準備「劍球十式」的才藝表演。

這對劍球組合起初進度良好,但漸漸練習的熟練度停滯不前,對劍球態度極為認真的樂天,遂在原訂公開表演日期的前兩星期,毅然決定放棄演出。

或許,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憶述當初決定放棄表演,樂天指,原因不單止是練習的表現不如自己期望,更多的是想維護兩個「形象」:一是許Sir的教師形象,不想因為表演失準令他在其他師生面前出醜,二是劍球的形象,不想自己喜愛的劍球被人誤會「就是這樣而已?」

他又認為,表演者對項目熟練,是最為基本的要求,但當時未能做到,因此就選擇放棄。

明白各人專長有別

許Sir則坦言,對放棄演出的決定覺得十分可惜,當時甚至曾「懇求」樂天讓自己繼續練習,直到有成果,但當他想到那正反映樂天對劍球的堅持和執荂A就尊重其決定,「就像我叫學生畫畫參賽,總不能由他畫得『求其』吧?」

他指,最終雖未能成功上台表演,但透過節目記錄師生二人的心路歷程,相信亦可以帶出訊息,「學習過程中總有失敗,有些事總是無法完成。」

對樂天而言,玩劍球可能算是輕而易舉,但這次體驗令他明白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專長。他又指,雖然未能公開演出,但也期望再有機會和許Sir一同玩劍球。

■記者 黎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