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業界:費用封頂 營運增壓

2016-05-27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偉昉)立法會昨通過強積金修訂草案,為強積金收費設立上限。業界普遍認為,費用封頂會增加部分受託人營運壓力,同時擔心出現「因價就貨」問題,反會令強積金成員可選擇的基金靈活性降低,資產調配空間減低,或未能選擇最符合預期投資回報的產品,強積金成員最終未必能受惠。

康宏理財強積金業務拓展董事鍾建強昨日指出,是次收費上限合理水平,符合市場預期,但費用封頂會令受託人的營運收入減少,增加經營壓力,個別受託人有機會出現虧損,經濟效益未能發揮至最佳,市場會出現汰弱留強的情況。他預期規模較小的受託人最受影響甚至或會結業,而基金管理人數目一旦減少,基金選擇亦會收窄,強積金計劃成員有機會變相「無得揀」。

莫單看收費 須留意回報

收費設立上限後,今後強積金成員雖然更容易比較不同受託人的收取費用,但鍾建強認為市民日後選擇強積金時,也不應單看收費,亦需留意基金表現及基金種類,收費只是揀選強積金的其中一項準則。

鍾建強提醒市民,預設基金是「懶人包」,為未有作出投資選擇的成員參加,強積金成員可因應自己距離退休的時間、風險承受能力及投資目標等因素,選擇符合自己預期回報的基金投資組合,並每半年至一年檢視戶口結餘及基金表現。

中銀國際英國保誠信託行政總裁朱永耀表示,業界可以接受今次的修訂,惟行政開支定義需要釐清,亦要說明限制是以年或季度計算,該些問題日後需與積金局商討。

匯豐保險退休金主管葉士奇表示,公司會全力支持積金局的倡議(initiatives),認為全體成員都可因此受益;公司將會與積金局和政府合作,可行時盡快推出預設投資策略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