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276萬人供款 近兩成無選組合

2016-05-27
■市民手持有裂痕的豬仔錢罌遊行,寓意要守住強積金儲下的「血汗錢」。■市民手持有裂痕的豬仔錢罌遊行,寓意要守住強積金儲下的「血汗錢」。

強積金制度實施多年,一直被批評基金回報遭過高收費所蠶食,而基金產品繁多,打工仔亦未必懂得選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在《施政匯報》上提及,每個強積金計劃均需設一個核心基金,令供款人獲得更大保障。積金局建議設立核心基金的其中一個目的,便是有效調控基金收費,再加上引入競爭,有望令整體基金的平均收費有所下調。

現時本港強積金共有18名核准受託人,合共提供38個強積金計劃,基金數目更多達462隻,不少市民對如何選擇基金無從入手。而沒有選擇投資組合的強積金供款,均會投資在基金公司的預設基金內,但基金公司的收費參差,對打工仔並無保障。

最新數字顯示,現時約有276萬名打工仔有強積金戶口,當中約20%即約55.2萬人因沒有選擇投資組合而自動撥入預設基金之中。

現時市場平均收費1.57%

根據積金局數字顯示,現時整體基金的平均收費為1.57%,當中管理費佔最大比重。因此,昨日三讀通過《2015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後,日後除可為未有自選強積金投資組合的僱員引入「預設投資策略」外,亦可將基金總收費大幅降至最多0.95%。

過去社會上有不少聲音指出,應參考部分國家及地區的做法,由政府、法定機構甚至非牟利組織去管理核心基金。積金局主席胡紅玉曾表示,若由政府管理,需在現行法律及政策上作出改動,相信政府基於市場主導原則,亦未必願意營運。

積金局過去亦曾多次指出,設立預設投資策略的大前提為必須具有成本效益,以及對收費作有效監控,由誰負責管理及營運並非最大關鍵。 ■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