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大筆一揮 教大修成正果

2016-05-27
■吳克儉、張炳良、彭耀佳、張仁良、唐家成、黃敏兒、呂大樂和李子建見證特首簽署草案。■吳克儉、張炳良、彭耀佳、張仁良、唐家成、黃敏兒、呂大樂和李子建見證特首簽署草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香港教育大學十年正名之路今日終於衝過終點。昨日,該校一眾管理層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等聚集行政長官辦公室,見證特首梁振英簽署立法會日前通過的《2016年香港教育學院(修訂)條例草案》。特區政府今日會刊憲公佈條例草案生效,讓原有的教院更名為香港教育大學,成為本港第十所大學及第八所公帑資助大學。

教院正名大學過程幾經波折,早在2007年,該校便首次提交正名申請。不過,教資會國際專家報告回應指,該校應先擴闊學科類別及提升研究實力,建議政府向該校增撥資源,開辦教師培訓以外課程,並招收研究式碩士及博士生。

隨後多年,教院逐漸累積學術成果,至去年底終獲教資會認可,建議向該校授予大學名銜,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則於今年初批准建議,隨即啟動立法程序。

教大管理層「圍觀」見證

5月19日《教院(修訂)條例草案》獲立法會三讀通過,根據程序,法案須經行政長官簽署,並透過刊憲公佈才能生效。

昨日教大管理層,包括校長張仁良,副校長黃敏兒、呂大樂、李子建,校董會主席彭耀佳,以及吳克儉、前教院校長兼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資會主席唐家成等,到行政長官辦公室見證梁振英簽署條例草案。

政府憲報今公佈更名教大

梁振英簽署前,在席上致辭時表示,教院得以正名,有賴教育局、教院校董會、校長等管理層多年來的努力,以及得到社會支持和認同。

他又指,這次是近十年以來,首次有專上院校正名為大學,因此是專上院校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同時他向教院師生送上祝賀和支持。

彭耀佳指簽署儀式代表教大新開始,教大正名後將繼續秉承教育為本的核心使命,發揮獨有優勢,培養準教師及社會人才。

政府憲報今日公佈教院更名為教大,彭耀佳和張仁良會於校內主持校徽揭幕儀式,並舉辦慶祝會,邀請師生及校友見證歷史時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