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珍珠港事件75周年 美歡迎安倍到訪

2016-05-29

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歷史性訪問二戰時遭美軍投下原子彈的日本廣島市,外界關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否接過「橄欖枝」,宣佈訪問日軍戰時曾偷襲的珍珠港。儘管安倍及日本政府多番表明無意出訪當地,但《華盛頓郵報》報道,白宮歡迎安倍到訪珍珠港,甚至有美國資深官員認為,「安倍不來才讓人吃驚」。

1941年12月7日,日本未有宣戰就偷襲珍珠港,重創美軍太平洋艦隊,結果促成美國參戰。今年年底是珍珠港事件75周年,當地正籌備紀念活動,美國及日本均有輿論認為,安倍應該趁此機會訪問珍珠港,正視日本戰爭歷史。

學者︰日領土野心是導火線

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學者漢森指出,很多人認為日軍偷襲是因為美國對日實施石油禁運所致,但這並不正確。漢森指,當年納粹德國在歐洲所向披靡,日本企圖把歐洲多國在亞太區的殖民地據為己有,建立「大東亞共榮圈」,而最大阻力正是美國,因此向美國先發制人。

漢森指,當時日本認為美國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不會再捲入另一次戰爭,事後證實是致命的誤判。漢森坦言,廣島原爆以至太平洋戰爭導致萬千生靈塗炭,歸根結底是日本的狼子野心所致,警惕美國總統及國民勿忘75年前的教訓。

■美聯社/《華盛頓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