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普京:美倘挑釁 東歐遭殃

2016-05-29
■普京(左)與齊普拉斯「咬耳仔」。 美聯社■普京(左)與齊普拉斯「咬耳仔」。 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日抵達希臘展開兩日訪問行程,他批評美國在歐洲部署導彈防衛盾,嚴重威脅俄羅斯,揚言會作出反擊。美國早前啟動位於羅馬尼亞的防衛系統,並正準備啟動位於波蘭的系統,普京特別提到這兩個國家,警告兩國「或遭鎖定為反攻目標」。

美國及北約多次宣稱,導彈盾旨在強化北約防衛能力,應對來自伊朗的威脅,並非針對俄羅斯。普京反駁國際社會已與伊朗達成協議,北約的說法站不住腳,又指導彈盾稍經改動便能用作攻擊用途,威脅俄羅斯國家安全。普京強調俄方多次揚言反擊,但未獲美國理會,因此將被迫採取應對措施,但強調無意先發制人,只會在受到挑釁後才還擊。

普京又提到克里米亞前年「脫烏入俄」一事,形容事件已「告一段落」,不會再與外界討論。他又提到與俄關係緊張的土耳其,表示正考慮與對方和解,但強調必須由土耳其主動踏出第一步。

今年首訪歐盟 冀改善西方關係

今次是普京自去年底出席法國巴黎氣候峰會以來,首次出訪歐盟成員國,他前日在雅典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會面後,雙方簽署多份經濟合作協定。今次出訪適逢歐盟即將審議是否延長對俄制裁,分析指,俄羅斯與希臘一直保持良好關係,俄羅斯或想借助希臘改善與西方關係,而希臘則希望吸引更多俄羅斯旅客及俄企注資,提振疲弱經濟。 ■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