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骯髒戰爭」殺異己 阿根廷獨裁者囚廿載

2016-05-29
■比尼奧內■比尼奧內

南美洲多國獨裁政權在1970至80年代秘密執行「禿鷹行動」,互相交換情報及協助搜捕異己,其中阿根廷在1976至1983年軍政府統治期間,多次殘暴鎮壓異見者,史稱「骯髒戰爭」。事隔30多年,阿根廷法院前日宣判,15名前軍方高層串謀綁架及暗殺異見人士罪名成立,其中軍政府時期最後一任總統比尼奧內被判囚20年。

阿根廷軍政府倒台後,當局曾調查部分涉事官員,但直至3年前才開始全面審理「禿鷹行動」。由於美國當年對行動知情,當局除盤問證人,也有查閱解密的美國情報文件,了解更多細節。法院前日完成審訊,指出軍政府統治期間,最少105人在阿根廷無故失蹤,當中大部分是外國人,裁定18名受審前官員中,15人罪名成立,分別判監8至25年。

南美多國合謀 美暗助

控方代表律師薩爾杜亞批評,事件不單是阿根廷的「國家恐怖主義」,也涉及不同政權的合作,導致無數異見者「被消失」,屬合謀犯罪。「禿鷹行動」牽涉阿根廷、巴西、智利、烏拉圭及玻利維亞等多個國家,據報美國亦有暗中給予支持。另有證人透露,曾聽見警察聲稱把囚犯「扔出飛機」。 ■《衛報》/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