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物業 > 正文

微觀點:創科工業起步 樓面需求大增

2016-05-29

本港工廠大廈供應,正跟隨蚞蒛曏g濟轉型有所改變。近年政府銳意發展創新科技產業,預計科研及新工業用地的需求將增加。今年初《施政報告》就提到,擬撥出土地發展工業h、並調整現有工業h政策。早於去年規劃署已預計,本港工廈樓面需求在未來8年增加七成,故叫停早年將部分工業用地改劃為住宅地的計劃。

去年港府成立創科局並通過逾5,000萬元撥款銳意發展創新科技,各項配套密鑼緊鼓部署。今年初《施政報告》中提到,政府擬於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物色土地,發展科學園及工業h。當局亦計劃調整工業h政策,擬利用將軍澳工業h內的剩餘土地興建多層大廈,涉及樓面約3.25公頃,並將瞄準資訊及通訊科技和使用機械人技術的先進製造業作發展。政府亦將收回已停用的廠房,以推動智能生產、吸引高增值科技產業和高增值生產工序。

叫停工地改劃宅地

據規劃署去年中預計,到2018年及2023年,工廈樓面需求將上升至1.73億方呎及1.82億方呎,較目前全港工業用地約1.07億方呎的總樓面供應大幅超出逾六成,主要源自物流及倉貯業的需求。有見市場對工廈樓面的需求增加,當局不得不叫停上屆政府於2010年建議將沙田小瀝源工業用地改劃為住宅用地的計劃。

當局於去年8月所公佈的《2014年全港工業用地分區研究》顯示,本港工業及商貿地的工廈空置率,較2009年有下跌趨勢,前者由6.5%跌至3.5%,後者則由8.4%跌至6%,不過兩類用地的工業及非工業用途樓面比例期內維持穩定。過去5年,商貿地轉型作非工業用途顯得相對活躍。

與此同時,當局建議荃灣柴灣角及鴨c洲等正活躍轉型的工業區,改劃為商貿地帶,提供就業機會。又建議在粉嶺安樂村物色土地作商業或物流發展,放寬現時的發展限制,善用土地資源。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