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憑試攻防略:半命題作文 多點自由多道關

2016-06-01

■畢在言 作者簡介:中文老師,行將退役,以言教始,盼不以言教終。曾多年擔任公開試閱卷員、口試主考工作。

今年卷二出現了「半命題作文」這類新題型,這類題型要求考生先填寫空缺部分後寫作,如「××也瘋狂」。驟眼看來,這給考生多了一點自由;但細思下,卻是給他們多設了一道關卡。就以上題為例:關卡在「也」字,考生必須填寫一類「平時不瘋狂」的人物方為切題,如老師、淑女等;倘若填寫「我」、「一心」、甚至「城市」、「晚上」等與「也」字無關的人或事物,則不合題意,未見官先打八十大板,文斯為下矣!

學生多感立意難

筆者要求學生寫一篇以「××的味道」,發現他們無論在填寫空缺部分或立意上均感困難。他們沒理會「味道」這一道關卡,有的寫了「家庭的味道」,但是家庭非食物,何來味道?如果寫的是體驗,勉強可改為「家庭鈮x的味道」,但是這樣搭配仍有商榷餘地,因為鈮x本身已是廣義的味道。

現以「雞尾包的味道」為例,說明文章之立意與層次。

我喜歡雞尾包,喜歡它那甜膩芳香的味道,和柔韌如絲的感覺。特別是剛剛出爐的,那指尖上的軟綿猶遄A彷彿已化為味覺、嗅覺,令人垂涎欲滴!那撒落在兩道黃色糖漿之間的點點芝麻,彷彿已與奶糖椰絲,和茬蟑誚b口中一起一伏了!雞尾包直是人間美食。戀茬o份鍾愛,我彷彿回到了從前。

雞尾包的味道,是一縷童年的思念。小時候在長洲,爸媽返工前總留下每人一毫錢買早餐,一毫錢!可以買什麼呢?可以買一個麵包,買什麼麵包呢?五十多年前,島上選擇不多,來去只有幾款。豬仔包?太白太淡,視味雙失;奶油包?一堆奶油,甜得庸俗;波蘿包?餡料外露,欠缺一份尋幽的驚喜。惟獨雞尾包,甜膩藏在包中,吃時令人有一種意外收穫的感覺;它像一艘小船,載茪ㄕh的豐盛,可以滿足愛想像的小朋友。那時買麵包,多在中興街二號的聯發士多;早上一開舖,就帶來口腹和心靈的滿足。

後來,翁熙和餅家在不遠處開張了;店內賣的麵包均用鐵盤盛載,熱騰騰軟綿綿的,未吃先暖,在寒冷的冬天特別鉔氶C買雞尾包的地方雖然改變了,但對雞尾包的喜愛,我始終如一。後來,知道了雞尾包的緣起,對它更是情有獨鍾。

雞尾包的味道,柔韌如絲、先澀後甘。戰後的香港,大量難民從內地湧來,他們作客他鄉,物質匱乏、生活苦澀;然而,他們擁有的是頑強的生命力,不問艱辛,總想為這異地打拚出一個美好的未來,雞尾包就是在這樣環境孕育出來的。據說,有麵包店東主不想把賣剩的麵包扔掉,他把當天所有賣剩的麵包搓碎,再混合了砂糖作為明早的餡料,物盡其用地把物資循環再用;這有點像西方的雞尾酒,故命之名為「雞尾包」。

後來,餡料加入椰絲,使雞尾包更為可口大受歡迎!當時香港人窮困、早餐無虒芋A麵包店東主這種助人利己的精神,體現了香港人強大的凝聚力。

雞尾包的由來,不正是香港人的寫照嗎?當生活苦澀,別人不重視我們的時候,我們卻群策群力團結起來,排除萬難,以拚搏、求變、創新的精神改變現狀,這就是「雞尾包味道」的寫照-詠生命曾經苦澀,成果而甘。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